鲜为人知的日军集中营: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争
2008年11月15日 10:50周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记者在与广文中学毗邻的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北边,看到了一个由两排低矮砖房组成的小院子,屋子里没有卫生间,每间约为6至7个平方米大小。据侨办工作人员介绍,在集中营时期,一个房间要住下一个家庭,可这相对于单身人士而言,已是很幸运的了。

人民医院西部尚存两座保护良好的小楼,一座为医院老干部科使用,一座为病人回访室使用,当年都是集中营单身人士的住所。楼内结构与当年无异,已经全部被油漆粉刷一新,而外墙则爬满碧绿的藤蔓。

但是根据集中营中幸存者回忆,当时的集中营墙壁剥落,地板空荡,没有自来水,敞露的粪坑、简陋的烘炉、两间有淋浴的房屋、三间巨型的公共厨房、一间残破的教堂、一间空无一物的医院、几间茅棚、一排排监狱式房间,还有三幢高高的单身宿舍。营地入口有高大木门,一进大门,是一条满布灰尘的黑煤炭路,称为“大马路”。“大约1500人被塞进这些不伦不类、杂乱破烂的房屋里。集中营的监舍内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每张床与床之间相隔不到一尺,简直是苦不堪言。”

不过,天真的戴爱美甚至把晚上打鼾、打嗝、小解时冲击便盆等成人难以忍受的杂音,当成了夜间的音乐。因为他们拥有“艾瑞叔叔”——埃里克·利迪尔,他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夺得400米金牌。

在“艾瑞叔叔”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清除臭虫、捕蝇、捉鼠各方面成绩斐然。星期六他们定为“大战臭虫日”,小刀和指甲是他们的利器,寻索所有的缝儿,不拘枕、毯、被单或床铺,将虫和卵一起杀掉。

……

苍蝇太多,令大人们恐慌,学生们被组织起来,实施捕蝇运动。戴爱美的小弟约翰把他努力的成绩——苍蝇3500只,一起细心数好,装在一只玻璃瓶里,结果荣获第一名,奖品是一盒罐头酱,这是来自红十字会的救济物品。

每个礼拜六,孩子们都会被组织起来练篮球、曲棍球和足球,节目的主持人当然就是这位奥运会冠军“艾瑞叔叔”。

体验抗战抗战英雄传(pk1937.china.com)

戴爱美说:“我们的曲棍球坏了,就找‘艾瑞叔叔’。他取自床单撕剪下来的布缕将它捆扎妥当,外加修整,宛如新品。”

在生活愈来愈难熬的日子里,突然传来了盟国要与日本分批交换战俘的消息。终于关乎着生死的首批交换名单出来了,美国人的名单中有德高望重的赫士(华北神学院院长,当时已年近90,1944年卒于集中营内),而英国人的名单中埃里克·利迪尔的名字据说是由英国首相邱吉尔亲点的。

然而,“艾瑞叔叔”和赫士都绝然拒绝了交换,生生地把活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