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日军集中营: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争
2008年11月15日 10:50周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被日军驱赶的不仅是附近的中国居民,连在乐道院中的中国医生护士、教师以及其他雇工也都一律被驱赶出来。在半天时间里,偌大的乐道院已经几乎见不到一个中国人。

在今天的潍坊市广文中学内,还陈列着当年日军进驻乐道院后修建的碉堡、壕沟以及电网的照片。根据潍坊市侨办工作人员的介绍,这些工事就是日军随后修建起来的,伪军们在附近强抓来一些苦力,把院子里所有的树木砍伐一空,并用胡乱拆下的砖瓦做材料垒起碉堡,还在墙上架起了一道道铁丝网。当天,一个写着“敌国人民生活所”(简称C.A.C)的牌子挂在了原来乐道院的门口。(编者注:战史专家分析,日军能如此迅速地“应变”,说明其早有预谋,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预案”,预案中既包括偷袭珍珠港,也包括建立集中营。)

体验抗战抗战英雄传(pk1937.china.com)

陆续地,一批又一批外国侨民被送到这里秘密圈禁,其中有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辅仁大学教师恒安石(后任美国驻华大使)、1924年奥运会400米冠军英国人埃里克·利迪尔(中文名字李达)等等。侨民子女学校芝罘学校的327名中小学生也被关了进来。据统计,先后被关入乐道院集中营的外侨及加入美、英籍的中国人总数不下1500人。

“敌国人民生活所”:日军偷袭珍珠港前,那里的日本侨民,利用开设的酒巴、舞厅、妓院等窃取美军机密,日海军也化妆成渔民事先潜入珍珠港,故偷袭异常成功,美国上下因此对日本人恨之入骨。

“珍珠港事件”后,为防止众多日侨在美国本土活动,美国政府将侨居在旧金山、夏威夷等地的6万多日本人,强行集中到洛杉矶附近的指定地区,隔离其与外界的联系。日本为报复美国,从1941年底开始,在中国全境搜捕盟国所有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并将其全部强行收管,并将该类集中营命名为“敌国人民生活所”。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比较方便,又加之乐道院场地较大,美国人比较集中,于是日军将魔爪伸向了这里。

8岁女孩眼中的集中营

“日奇,泥,散,西(日语音:1、2、3、4)……”

8岁的戴爱美到集中营后,首先就学会了日语数字的读音,因为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清晨她都要和大人一起到操场上集中点名,如果报数不对或者声音太低,就会遭到如狼似虎的日本看守的呵斥。

据戴爱美的回忆,清晨钟刚刚敲过,全体齐集操场上,分6组,也可说6队,各有固定的地方,胸前别着号牌。点查时,各自报上自己的牌号。经值日的日士兵校对名簿,6队相加总数无误,训完话才得散去。

白天是上课和劳动时间。集中营严格规定每人都必须参加劳动,按各自的专长,分别充当面包师、厨师、鞋匠、洗衣工、锅炉工、修理工、医护等,其余无论男女老少都得轮流帮厨、做煤球、清除垃圾,几百名中小学生上课前后也得干活。

失去自由的时光,如地狱般难以忍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