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定叛乱:周恩来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
2008年04月11日 17:0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周恩来]

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自治区筹委行使地方政府职权

齐美贡布叛乱后,西藏局部地区叛乱日趋严重。周总理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同达赖及其主要官员谈话,要他们执行《协议》和宪法,不要搞分裂活动,放弃“西藏独立

”立场,负起平息局部叛乱的责任。同时,严正警告他们:“谁想搞‘独立’使西藏脱离中国,这是叛国行为。”如果万一全面叛乱发生了,人民解放军一定将叛乱镇压下去。”“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是,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分裂主义分子,利令智昏,不听总理告诫,再一次打错了算盘。他们为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天堂”长期不变,反对民主改革。他们把人民解放军的忍耐、宽大,视为不敢平叛,软弱可欺,于1959年3月10日,发动武装叛乱,3月20日凌晨,向拉萨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发动全面进攻当天,我人民解放军奉命平叛。

在拉萨驻军平叛的关键时刻,总理亲自守在电话机旁,随时掌握平叛情况,传达中央、毛主席指示。

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履行《宪法》赋予他的神圣职责,发布国务院命令,责成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并从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在达赖喇嘛被劫持期间,由班禅额尔德尼代理主任委员职务,任命自治区筹委常务委员帕巴拉·格列朗杰为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撤销叛乱分子索康、柳霞、夏苏等18人的自治区筹委委员和一切职务,并按国家法律分别给予惩处。

党中央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决策,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军民联手平息叛乱的斗志,受到西藏各族各界和爱国人士的热烈欢迎,结束了噶厦政府240多年的黑暗、残酷统治,摧毁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最大障碍,吹响了民主改革、百万农奴彻底翻身解放的号角。

“自治区成立我去拉萨”

西藏经过民主改革,稳定发展历史阶段,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中共西藏工委、筹委直接领导下,县以下实行了民主选举,成立西藏自治区条件已经成熟。经中央批准,决定于1965年9月上旬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领导机关,成立西藏自治区,并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