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定叛乱:周恩来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
2008年04月11日 17:0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周恩来]

这时,朝鲜战争已爆发两个多月,美国正拼凑侵朝伙伴,以联合国名义出兵侵略朝鲜,并武力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西藏当局错误估计了形势,对中央、周总理和谈号召不予答复。滞留印度的西藏代表夏格巴等人采用“拖的手腕”,坐观局势变化,寻找阻止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的机会。

周总理热爱西藏人民,坚决贯彻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直到昌都战役临战前的9月30日,他还在全国政协成立周年庆祝会上,再次发出西藏当局勿再迟疑速派人和谈的忠告,重申人民解放军决心解放西藏,保卫国防,愿以和平方式求得实现的方针。他特别指出,西藏的爱国人士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西藏当局不再迟疑,好使问题得到和平解决。”西藏当局不听总理忠告,拒绝和谈,准备顽抗到底。

人民解放军于10月6日突破藏军防线向昌都挺进,19日解放昌都。

昌都战役的胜利,给帝国主义势力以沉重打击,西藏当局主战派妄图以武力阻止人民解放军进军的梦想随之破灭。西藏内部的主和派同主战派之间的斗争更加激烈。两派较量结果,主战派头目达扎下台,不满18岁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亲政。1951年1月27日,达赖致函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表示愿和中央政府谈判。2月1日,袁仲贤复信达赖转达毛主席对他亲政的祝贺,并欢迎他派代表赴京谈判和平解放西藏问题。

昌都战役结束后,帝国主义仍不甘心在西藏的失败,一方面阴谋阻挠我中央和西藏地方的谈判,另一方面由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出马发表颠倒是非的讲话,攻击人民解放军解放祖国神圣领土是“侵略”,教唆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向联合国呼吁,要求联合国干预。一向自称是中国人民朋友的印度政府,竟三次照会中国外交部,进行无理责难和恐吓。

周总理领导的外交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据理批驳帝国主义的污蔑和攻击,表明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严正立场,对印度政府的无理责难,按国际惯例复照澄清事实真象。当达赖和西藏官员会议决定派代表和中央谈判时,印度政府虽然表示支持,但又由尼赫鲁总理出面给途经印度的西藏代表出谋划策,“指导”他们如何向中央政府要价讨价,什么条件可以接受,哪些不可以接受,直接插手西藏地方和中央的谈判。

印度政府对我国内政的干涉,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关切。3月21日周总理向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指出:“达赖已经在亚东,有人正引诱他去印度。”“我们尊重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同意达赖作为西藏的宗教、政治领袖派代表来进行谈判。”“按照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西藏将来一定成为中国境内的民族自治区。”“如果达赖不走,经过谈判解决,人民解放军可以和平方式进入西藏,达赖的地位仍可保持。果能为此,中印关系亦可增进一步。达赖去了印度,就在中印关系上造成一种阴影。”这一推诚相见的谈话,使印度政府不能不答复我外交部,说印不鼓励达赖离开西藏,可劝说他不去印。但又说如果达赖决定要去,按国际惯例,给予避难权,为以后继续干涉中国西藏事务留有借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