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弟弟毛泽民之死的真相
2008年02月19日 08:38《文史天地》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民

1946年3月,张治中被任命为国民党政府西北行辕主任兼新疆省主席。在他赴新疆前夕,周恩来和邓颖超特意到重庆上清寺桂园为他送行。周恩来说:“我这次来主要是送行,再就是再拜托一下释放新疆被关押的中共人员一事。”在张将军表示愿为此事尽力之后,周恩来又语重心长地托付说:“新疆情况很复杂,回内地路途又很遥远,务请派人护送回延安。你到迪化后,请先调查一下几个重要的人物如陈潭秋、毛泽民等还在不在。”邓颖超接着又说:“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务必请你们多多帮忙。”

张治中被中共方面的诚意所动,一到迪化就利用当时的有利时机,抓紧时间和重庆方面联系,终于使蒋介石同意无条件释放所有在押人员。在被押人员离开迪化前夕,为了打消被释人员的疑虑,他还特邀被释人员派代表到自己住处吃饭,交谈有关问题。经狱中党组织研究,决定派出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她是张治中在上海大学上学时的同学)和毛泽民的夫人朱旦华等六人前往赴宴。席间,张治中在谈及陈潭秋、毛泽民等人的下落时说:“徐(即化名徐杰的陈潭秋)、周(即化名周彬的毛泽民)、林(即林基路)三人下落不明,盛世才走时没有交代给吴忠信。吴忠信走时更没有交代给我,遍查监狱档案无着落。”杨之华和朱旦华提出为三位烈士开追悼会,因为两年前在狱中就听说三人已被杀害。张治中摇摇头说:“生死不明,怎么能追悼呢?”

1985年,在事隔39年之后,朱旦华在回忆当时的沉重心情时写道:“当时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但还抱有万一的希望。心想此事只有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想办法查清了。”其实,为此而心情沉重的远不止朱旦华等人,党中央也在时刻关注着这几个优秀干部。1946年7月12日的《解放日报》上,在报道新疆被押人员安全抵达延安的喜讯时,特别提示道:“在此次被释同志中,没有见到陈潭秋、毛泽民等同志,他们的下落至今依然不明,引起了此间人士的深切关怀。”半个月后的7月27日,周恩来又从重庆给张治中发去了询问电报:“兹尚有恳者徐杰即陈潭秋,周彬即毛泽民二君还未返延之列,闻移解关内羁押不知确否?祈鼎力周全,惠予省释。即使因受刑成残,但望生还,他非所计。”张治中于8月27日复电说仍查无下落。

1946年8月5日,延安方面为在新疆牺牲的中共人士举行了追悼大会,朱旦华代表新疆获释人员在会上致了悼词,因为没有得到陈潭秋和毛泽民牺牲的确切消息,所以他俩的名字当时还不在被悼者之列。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人已被害死的事实逐渐被中央接受,可他二人是何时怎样被害的?凶手是谁?遗骨又埋在何处?始终是个久悬于人们心头的谜案。

档案堆里觅得踪迹,社会部长踏雪寻遗骨

1949年秋天,我西北野战军在彭大将军的指挥下,在兰州一带摧毁了马步芳在沈家岭、狗娃山纵深九十公里的防线,全歼胡、马主力,乘胜解放了武威、张掖、酒泉,大军直逼新疆。当时驻武威的军管会主任刘护平是第四军的政治部副主任,当年他作为被盛世才扣押的中共人员在新疆和毛泽民是不在同一个监狱的狱友。这位1928年在江西吉水县参加农民赤卫队的老红军,参加革命后一直在部队和地方从事保卫和公安工作,长征中是政治保卫局红五军团保卫分局的侦察部长,到延安后,曾任延安第一任公安局局长。素有反特经验的他,一到武威就迅速破获了一个潜伏特务网,其中有好几个是从新疆派遣和流窜来的。这个情况使他感到兴奋,他亲自审讯了这几个特务,为的是尽快搞清那几个杀人恶魔的去向,为死难的烈士报仇。

“李英奇跑到哪里去了?”刘护平向特务严厉发问。李英奇是军阀盛世才手下的公安管理处处长和审判委员会副主任,盛世才在狱中杀的人全由他来监斩执行,刘护平认为毛泽民的被害肯定与此人有关。

“他们这几个人都跟着盛世才跑到四川去了,听说在重庆混不出什么名堂,又都呈请辞职了。李英奇到津浦路上跑生意,富宝廉回到东北,张思信就混在河西走廊一带做皮货生意……”几个特务就知道这样一点消息,刘护平却认真地根据线索布置查找。

相关报道: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