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弟弟毛泽民之死的真相
2008年02月19日 08:38《文史天地》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民

为了查清毛泽民被害真相,当年毛泽民的狱友、建国后新疆的首任公安厅厅长刘护平经过不懈的努力,将杀人凶手擒获,终使这一血案真相大白于天下。

朱旦华与儿子在延安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含泪抱起侄子毛远新

1946年7月11日,这一天对于许多当年在革命圣地延安战斗生活过的人来说,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可对于在这一天从遥远的天山脚下集体出狱,乘着大卡车,从新疆迪化奔波六千多里路程回到延安的那129名大人和孩子来说,却是永远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

这一天,从七里铺到延安城长达十余里的道路两旁,数万边区军民敲锣打鼓,鸣放鞭炮,扭着秧歌,以最大的热情向从新疆军阀监狱中虎口脱生的忠诚儿女表示热烈欢迎。而那些在天山脚下苦度了4年铁窗生涯的129人,他们站在披红挂彩的卡车上不停地向延安亲人们热烈挥手的同时,也在尽情地挥洒着饱浸腥风血雨的热泪!

翻开国共两党关系的档案史册看一看,在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四·一二”政变以后,在不用履行任何手续(指脱党声明或悔过书之类),一次从国民党监狱中集体释放百余名中共人士及家属子女,并用军用卡车从几千里外送回延安,这还是仅有的一次。7月11日这一天,朱总司令、任弼时、康生、林伯渠、董必武、徐特立、杨尚昆、安子文、曾三、康克清等中央领导及中共中央西北局、边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全都亲赴七里铺迎接。第二天,中央设宴招待他们,毛泽东亲切地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毛泽东早已知道自己的大弟毛泽民并不在此行人中,可他并不认识1940年在新疆结婚、后来和大弟一同被关押的大弟媳朱旦华,更没见过1941年在新疆出生的亲侄子毛远新。

也就是在这一天,朱旦华带着儿子毛远新去看望毛泽东。当时毛泽东正领着女儿李纳在窑洞外散步,他一听警卫员介绍,马上弯腰双手把五岁的毛远新抱起来,两眼望着侄儿,眼睛慢慢地潮湿了。毛泽东动情地对朱旦华说:“你们受苦了。”又连忙招呼李讷,说:“快叫婶婶。”时至今日,九十多岁高龄的朱旦华还清晰地记得,李讷很喜欢这个比她小半岁的弟弟,她很痛快地捧上了手中那舍不得吃完的半块烙饼。被毛泽东称作女儿的烈士女儿刘松林和妹妹邵华也在毛泽东的住处受到慈父般的深情爱抚,尽管她们还是少不经事的孩子,可她们和大人一样也在新疆过了好几年的监狱生活。

这一次延水河的畅心欢笑,并不是来自从天而降的好运,而是中共中央在抗战后期通过多年和多方面的努力工作而取得的成果。

早在三年前的1943年1月13日,党中央从共产国际给延安的来电中得知中共在新疆的工作人员全被军阀盛世才关押之后,次日即电告在重庆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设法交涉营救。

1944年的6月5日,林伯渠在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党政府提出的《意见书》中,强烈要求释放各地被捕的中共人员,在被点名提出的叶挺等十九人中,就有在新疆被捕的陈潭秋、毛泽民等五位领导干部。

在1945年的重庆谈判中,9月2日毛泽东公开严正提出应释放一切爱国“政治犯”,并要求将此列入国共两党的共同声明之中。

相关报道: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