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2007年12月22日 09:1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清朝]

回到西安后,李自成精神萎靡,半年内基本没什么大动作。

1645年正月十二日,守潼关的李自成部将马世耀投降。转天,他与七千名农民军均被屠杀。

困愁于西安的李自成闻讯灰心,西北看来是待不住了。临撤退时,他下令部将田见秀把西安城内所有建筑和仓库烧毁。幸亏这位田将军还算有人性,只点燃了东门楼和南月城楼,为西安百姓留下了御寒的房屋与粮食。

李自成打不过清军,却渡过长江,在荆河口大败左良玉部明军,武昌、襄阳均落入李自成之手。他准备攻取南京。但清军追至武昌,李自成只得弃城接着逃。

四月下旬,在江西九江附近的一次大战中,农民军大败,数万人被杀,李自成的两个堂叔以及大将刘宗敏皆被俘后剐杀。

李自成身边仅剩下万把人。五月初四这天,农民军大队人马行至湖北通山县境。李自成胡乱吃了几口,就率28名亲兵在附近九宫山一带转悠,一来消遣愁绪,二来察看地形。

附近的山民听说有“贼人”到,就纠集了数十人来杀。这些老实巴交的农民,多年遭“流贼”之害,最重要的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有数千农民军在附近,只以为是一股小部队,故而有胆上来厮杀。

李自成手下人马立刻惊散。仓猝之间,李自成拍马就跑。

逃到牛背岭,又遇山间滂沱大雨,李自成坐骑陷于泥中走不动,他只好下马牵坐骑深一脚浅一脚前行。农民程九伯见李自成一人独行,身边又有匹好马,立刻手持锄头窜了出来。李自成毕竟身经百战,程九伯不是对手,被对方骑在身下。李自成压住程九伯,回手抽刀,但刀鞘中因雨水沾泥,一时间拔不出来。

此刻,程九伯外甥金二狗赶到,他见舅舅被一个大汉骑在身下要挨宰,情急之下,抡起铁铲冲李自成砍去,嚓的一声,一下子削去“大顺皇帝”半个脑袋。

一下岗驿卒(李自成最早从事的职业)死于一农民之手,结局充满了隐喻般的黑色幽默。可叹这一切,杀人“真凶”程九伯根本不知,与外甥一起在山中小屋看着草地上的大马傻笑。

摘自《亡天下——南明痛史》 赫连勃勃大王(梅毅)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

 

相关报道: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张献忠藏金之谜:历史的玩笑还是巨型宝藏(图)

明朝开花弹炸伤努尔哈赤 岂知清朝竟失传

顺着“正轨”走向灭亡:明朝禁海与倭患

朱元璋如何借刀杀人 铲除功臣刘伯温(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