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2007年12月22日 09:1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清朝]

李自成派人持檄招抚,表示吴三桂归大顺后“不失封侯之位”。北京城内的吴三桂父亲吴襄为全家性命打算,也“语重心长”亲笔写信来劝(也可能被农民军所逼)。

犹豫间,吴三桂得知了大顺军在北京拷打明朝官员追赃之事,大失所望。不久,当他得知自己父亲也被夹拷,愤怒至极,决定不再入京,怕自入罗网后父子遭杀戮。后人总是渲染吴三桂爱妾陈圆圆被刘宗敏抢掠奸污之事是他“冲冠一怒为红颜”、叛李自成的主要原因,其实这只是次要原因。

吴三桂与李自成撕破脸,不是即刻降清,而是以大明孤臣的身份,向清廷“借兵复仇”。

多尔衮接到吴三桂密信,大喜过望,立刻直奔山海关而来。同时,他写信给吴三桂,许以“裂土封王”,要对方投降,而不是“借兵”。

李自成听说吴三桂与清军搭上线,不敢怠慢,派出降将唐通与白广恩先率骑兵赶至抚宁县东南的一片石,而他自己则率主力布阵于石河(今秦皇岛燕塞湖水库)。

吴三桂苦战不支,优势清兵杀出,农民军大败

此时,多尔衮及部下均心有疑惑,一怕吴三桂骗人,二是清军从未与李自成交过手,心中没谱。于是,清军先拿唐通一军开练,首先在一片石打败了这批为数不多的前“官军”与农民军混合的部队。

惶急之下,四月二十二日清晨,吴三桂本人亲自出关,驰奔欢喜岭上,拜见多尔衮。

多尔衮拉着吴三桂的手说:“君为故主复仇,大义可嘉。我今次领兵入关,严令大军遵纪。望君告知关内士民,万勿惊慌。”

吴三桂“感动”之余,忙与多尔衮盟誓,宰马杀牛祭天地,表示谁违约谁就不得好死。

多尔衮仍不放心,又让吴三桂剃发。吴三桂只得和手下几个高级军官立刻剃发、称臣。明军四五万人来不及一时全剃发,多尔衮就让他们先在身上缠白布条作记号。白布不够,明兵们用裹脚布扯下当记号。由此,混战之中,清军见身上裹白布的汉人就知为“盟军”不杀。

 

相关报道: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张献忠藏金之谜:历史的玩笑还是巨型宝藏(图)

明朝开花弹炸伤努尔哈赤 岂知清朝竟失传

顺着“正轨”走向灭亡:明朝禁海与倭患

朱元璋如何借刀杀人 铲除功臣刘伯温(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