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正轨”走向灭亡:明朝禁海与倭患
2006年11月02日 10:13新闻午报
相关Tag

后人论及这段历史,有谓:明朝政府的海禁令,不仅造成了倭寇之祸,也使明朝走向闭关锁国的道路,以后的清朝政府同样继承了明朝的政策。如果倭寇事件能够演变为一场民间争取自由贸易的成功活动,那么也许中国的命运,甚至亚洲的命运都会发生改变……

为防“倭寇”实行禁海

所谓明朝禁海,是指明政府禁阻私人出洋从事海外贸易的政策,始于明初,明一代虽时张时弛,但直至明末,未曾撤销。明太祖朱元璋出于政治上的需要,除允许部分国家或部族通过“朝贡”的方式进行贸易外,其他私人海外贸易一律禁止。永乐、成化年间对官吏私通番国的贸易比较宽容。正德、嘉靖年间官僚豪强多与商人勾结,逃避禁令,与葡萄牙人进行非法贸易,有的勾结倭寇,构成了明一代的“倭寇之患”。嘉靖元年,给事中夏言建议罢市舶,厉行海禁。朝廷接受建议,断绝海上交通。明朝实行的严厉海禁政策,特别是正德、嘉靖年间禁止所有的对外贸易,实际是闭关主义的表现形式。它阻碍了中国与邻近国家的商品交流和国内工商业的发展。隆庆初,曾一度开放海禁,“准贩东、西二洋”,以征收商税,财政收入有所增加。后来清代也继续执行禁海闭关的政策。


戚继光舰队大福船

明朝政府禁海,从理论上讲,有它的必然性。中华帝国政治体系以政治———文化取向为主,它不同于军事———经济取向的西方社会。换言之,它认为正当的文化与道德行为,就能够自动地解决一切社会实际问题。因而,政府只注重文化教育,而对军事、经济性目标———如领土扩张、军事强盛和经济增长不予重视。与此同时,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儒学,也提倡“怀柔致远”的“王道”哲学,这种哲学的倡导,必然地限制统治者的对外扩张。

明王朝禁海,除了理论上的原因外,当然还有其现实原因———那就是所谓“倭寇”。

一般人认为倭寇猖獗,乃是明朝禁海的直接原因。然而揆诸历史,我们却会发现:实际上,倭寇乃禁海之果———换言之,是禁海惹来倭寇,而不是我们平常以为的那样倭寇带来禁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