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2007年12月22日 09:1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清朝]

于是,吴三桂下令开山海关门。清军不费一兵一卒,由明兵自己打开了百万雄兵难以攻克的险关。

吴三桂哀兵,自为前锋。农民军有“主上”亲征,个个当先。斗至中午,毕竟农民军实力占上风,吴三桂已呈败相,明军被杀过半,勉强支撑。

关键时刻,清军号角声响起,两三万戴斗笠拖大辫的清军劲骑忽然呐喊着杀奔而来。

李自成吓得差点从马上掉下来,他低喊了一声“鞑子来啦”,掉转马头就跑。“主上”跑了,大家皆失主心骨,立刻掉头也跑。兵败如山倒。明军与清军合击,一路追杀,二三十里间,很快堆满了数万被杀的农民军尸体,据说暴骨三年后都收拾不净。

李自成仅剩数千残卒,败退永平,为泄愤,他下令剐杀吴三桂他爸吴襄,把首级悬于高杆之上。小喘片刻,他急忙遁回北京。

九宫山下,李自成被山民砍死

四月二十六日这天,李自成率残兵遁回北京。

这些败兵入城后,皆知末日将至,完全丧失纪律,开始在北京城内烧杀奸掠,备极惨毒。

李自成入城后,第一件事就是派人把吴三桂全家34口尽数剐杀。

转天一早,李自成即在武英殿举行正式“登基礼”,头戴冠冕,受“百官”朝贺。第二天一大早就匆忙离京,向西奔逃。自入城到离京,“大顺”政权仅存在了42天。

五月二日,多尔衮率清军抵至北京。他吸收李自成的失败教训,四处张榜,表示说无论是谁,只要降顺大清,官复原职不说,还要加官晋爵,新有封赏。这一来前明官员大悦,个个弹冠相庆。

此时各地的李自成部队,仍旧有数十万之多。他本人率残兵一路经太原、平阳,返掠西安,把大部队留守于山西、河南一带抵御明清联军。

 

相关报道: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张献忠藏金之谜:历史的玩笑还是巨型宝藏(图)

明朝开花弹炸伤努尔哈赤 岂知清朝竟失传

顺着“正轨”走向灭亡:明朝禁海与倭患

朱元璋如何借刀杀人 铲除功臣刘伯温(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