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07:1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汉奸]

1942年12月,汪精卫访日时和东条英机在一起(左一)

财政经济权更为日本所把持,“物资在日人手中,金融是在日人手中,交通也是在日人手中”,实际上,包括工商、海关,都为日方严密控制。甚至汪伪政府在1939年至1940年筹建阶段的活动经费,也是靠日方从海关收入中提取。

而军事方面日本控制更严,军事机构和军事学校,都派驻有“日本顾问”;伪军成立后,日本一方面控制枪械和弹药的发放,另一方面尽量把伪军分散放置,直到1943年,行将败亡的日本急需利用伪军力量,才让伪军在数量上有了较大发展。

对于这样的局面,周佛海曾经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社》采访时,要求日本给予伪政府“独立,自主地位”,“必须使国民政府强化,在国民政府管辖区内做到独立自主地位,否则国民政府无意义”。

南京的人民更是受着煎熬。据当时金陵大学美籍教授史迈士统计,日伪统治下的南京,居民就业率只有9%,比战前下降17个百分点;且从事职业多为“军事苦力”与路边小贩,日平均工资仅0.32元。

德国人拉贝在日记中记叙了当时居民的亡国奴生活:一名给日本人干了一整天活的中国工人回到家中,“他疲惫地和全家人坐在桌旁,家庭主妇端上了几碗稀粥”,“饭刚端上来,一个路过的日本兵寻开心地向这几只半满的碗里撒了一泡尿,随后笑着扬长而去”。

1943年以后,日本已露败迹,伪政权官员们开始感到惶惶不可终日,恰在此时,汪精卫旧创复发,次年3月,他前往日本就医。临行前汪精卫召集陈公博、周佛海到病床前开会,将公务交给此两人全权代理。

11月10日,日本名古屋医院病房内,几次手术失败后的汪精卫浑身颤抖,痛苦不已。日本医生黑川握住汪精卫的手查看脉搏,汪精卫吃力地说:“我要回中国……”这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