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07:1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汉奸]

汪伪政府成立典礼

粉墨登场

1940年3月30日,酝酿了1年零3个月的汪伪政权“还都南京”仪式终于登场。

原来的国民政府旧址被原南京维新政府的梁鸿志占着不给,汪记“国民政府”于是选址战前考试院的旧址。

原考试院位于南京玄武湖南岸,鸡笼山东麓,依傍古城墙而建。这是1930年代初修建的一组古典式建筑,飞檐翘角,错落有致。大院内的建筑群按东西两条平行的中轴线排列。汪精卫选择地处东轴线的宁远楼作为自己的办公楼,相对的西轴线的明志楼则为“国府礼堂”。“还都仪式”就在国府礼堂举行。

20日清晨,警察督促南京的市民们重新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只是按照日本要求,上面必须加一条三角黄布飘带,写着“和平、反共、建国”六个大字。当时的市民们,把这条黄飘带形象地称作“日本人的三角裤”。

南京的军政官员们分乘簇新的汽车,驰向新的“国民政府”,门前是一条横着的火车轨道,越过轨道,远远就望到大旗杆上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临风招展,上面并没有黄布飘带,而是换了一个方式,改用两根小竹竿交叉在国旗的下面。汪精卫或许希望藉此暗示:旗上的黄飘带不是固定的,将来随时会撕去。

国府礼堂里已挤得满满的,但官员们彼此相见也只是点头为礼,全没有喜庆的气氛。

汪精卫身着黑色礼服,文官穿蓝袍黑褂,而武官着军装。汪伪政府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金雄白回忆,“他显得有些苍老,有些憔悴了。面上没有一丝笑容,严肃地悄然走上主席台,眼光向四面扫射了一下,微微闻到叹息之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