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缸葬父亲 7年不腐制木乃伊[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10:37新华网 】 【打印

孝子买进当地最大缸,用缸葬法使父亲遗体3年不腐。

江南都市报12月10日报道在我省这种南方的常温状态下,尸体竟然不腐烂。而本不具备古埃及那种地理环境,也没有过多、过精的技术手段,却能把尸体变成木乃伊。这对很多人来说,简直不敢想象。但在上饶县,村民林上水却把父亲林观荣的遗体变成木乃伊,至今7年多不曾腐烂。

12月8日,记者前往上饶县罗桥街道办事处下山居委会采访,了解到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也学到不少防腐知识。

老汉留下遗嘱要坐缸

据林上水介绍,父亲林观荣生于1925年,一直务农。上世纪60年代末,父亲突然对荤食有一种厌恶感,非要吃素,这样一来,家里烧饭菜倒成了难题。“当时,家里锅灶餐具有两套,其中一套专门给父亲用,一直用到临终”。由于饭菜与家人不同,烧菜煮饭都不方便,人家过年时,父亲却一个人避开吃。后来,他父亲便专程带上大米和素菜,赶到附近一个叫“灵山”的寺庙,跟庙里僧人一起吃。一来二往,父亲跟寺庙里的人都很熟悉。上世纪80年代,父亲和同伴看到“灵山”山脚到山上两公里多的山路非常崎岖难走,登山时膝盖可以顶着下巴。于是,他们把附近的花岗岩凿下来,一点一点通过人工铺到山路上。数年下来,整条山路竟然变成近2000级台阶,受到路过信徒的称赞。“老人家70多岁还有这种毅力做善事,这成了我最敬仰父亲的一个方面。”

林上水说,与僧人们接触多了,父亲对自己的殡葬方式有了个人想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父亲就交代林上水,要求死后不用棺木,要坐缸。但林上水一直当耳边风,心里想着:“死后该怎么办,就不是您老人家说了算了。”

孝子买进当地最大缸

林上水的母亲接着说,2000年2月12日,比自己大整整10岁的丈夫林观荣患脑血栓疾病,治疗20多天都没说一句话,病也不见好转。突然,3月9日,丈夫终于开口说话,还把儿子林上水叫到病床前,要林上水给丈夫林观荣做好坐缸的准备。

“我走到父亲病床前,父亲很清晰地叫了我的名字,再次跟我讲起坐缸的事。当时,我觉得20多天不说话的父亲竟又开口说话,很不可思议,心想也许这就是留遗嘱的时刻了,我只有按照遗嘱去做。”林上水情绪有点激动地对记者叙述。

林上水说,听完父亲的嘱咐,他赶紧叫姐夫四处帮忙寻找陶缸。起初,姐夫找到一个,但怎么都感觉小,根本容不下父亲180多厘米高的身躯。后来,经过辛苦寻找,又找到一个当地最大、质地非常好的陶缸,还配搭一个跟这最大缸口径相吻合的小缸。“这两个缸只是大小不同的普通缸,可以扣在一起,便于密封。”

果然不出所料,3月12日,林观荣满意地永远闭上双眼。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