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07:1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汉奸]

1925年,汪精卫担任中华民国政府主席。

志得意满的汪精卫

国民党内部仍然对汪精卫回心转意抱有幻想,国民党中政会在致汪精卫的信中恳求,“先生其归欤,国危如斯胡不归!”信中还说,“大敌在目,薄海同仇,先生将何之?”

蒋介石在汪精卫出逃当天的日记中也记载,“此事殊所不料”,“痛惜之至”,“惟望其能自觉回头耳”!

而汪精卫“将何之”?他已经不会回头了。

甘当走狗

早在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抛出“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时,汪精卫就发表了《大家要说老实话大家要负责任》的讲话,他说,“和呢,是会吃亏的,就老实的承认吃亏,并且求于吃亏之后,有所以抵偿”,“战呢,是会打败仗的”……

另据记载,某次汪精卫曾问冯玉祥,大家都呼“抗战到底”,这个“底”在何处?冯说打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便是底。在汪精卫这个秀才听来,“这简直是一个丘八的狂妄无知”。

而汪精卫之羽翼周佛海对中日之战也有“妙论”:“中国没有一件能与日本比拟,如果战争扩大并延长下去,日本自然也感到困难,可是日本感觉到痒的时候,中国已痛不可忍了”!

在汪精卫以及身边的“急和派”们看来,“抗战必败,抗战必亡”。他们看到了中日之间硬力量的差距,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蕴藏的巨大潜能和坚忍韧性无从认识。

汪日勾结之后,西方国家纷纷发表声明,维护“九国公约”;美国国会不久后通过对华贷款;英法等国更于欧战爆发前抽调兵力增强远东防务。抗战曙光可谓初现。

周恩来曾评价蒋介石,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战术家,但称得上一个好的战略家。这样的战略家眼光,却为汪精卫所没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