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07:1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汉奸]

中年汪精卫

汪精卫此时已成傀儡,此后汪日密约又被高宗武、陶希圣曝光。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永远开除汪精卫党籍。国民党《中央日报》、中国共产党《新华日报》均发表长文,号召“打倒走狗汉奸汪精卫”。

面对汹汹众议,汪精卫习惯性地陷入了踌躇中。在谈判中,汪提出一旦新政权建立,最低限度,日本的派遣军总部应迁出南京以外,而连这一个条件,也终为日方所拒。

但对汪精卫来说,在南京建立新政权,“继承正统”的诱惑太大了。多少年来,他都以孙中山正统继承人自命,而在与蒋介石的权力争夺中,始终棋输一着。如今眼见可以借日本之力立国,汪精卫又如何舍弃得下?

汪精卫最终与日本达成了协议。1939年8月,汪精卫在上海极司斐尔路76号召开“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改组国民党,选举中央委员,并通过了“和平、反共、建国”的政治纲领。

1940年1月22日,汪精卫等一行赴青岛,与南京“临时”、“维新”两组织及蒙古代表举行联席会议,划分“建国”后的权力分配。

一场大戏,即将开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