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07:1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汉奸]

汪伪政府在南京举行还都典礼

在“三民主义,吾党所宗……”的国歌高奏声中,汪精卫俯下了头,脸上现出了勉强的一笑,国歌后他宣读了《还都宣言》并发表讲话,声音很低,讲话无力。典礼在汪精卫讲话后匆匆地结束。在礼堂门口,全体合摄了一张照片。

金雄白的回忆录中这样形容:“这张合影,就完成了历史上悲剧的序幕”。

典礼上不仅没有外交常例上的各国使节,连日本也并没有像周佛海所力争的派出常驻大使。日本驻华最高司令官西尾一直到第二天上午,才往政府作形式上的拜访。

典礼当天,南京城里却闹得一片狼藉。由于市民均挂起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南京城内的日本兵就把国旗当射击对象,还有士兵殴打悬旗居民。在鼓楼与新街口等处,挤满了对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反感的日兵,更有酿成暴动之势。汪伪政权的军警与日军部极力弹压,才算平息。

典礼同日,重庆国民政府发布通缉名单,汪精卫赫然排在名单之首。

日本此时却没有宣布支持汪伪政权。他们还和重庆方面保持着多方面的联系,尤其是诱降蒋介石的“桐工作”(“重庆和平路线”的暗语)还在实施之中。

汪精卫对日本诱降蒋介石非常紧张,按照周佛海的说法,听说“桐工作”之后,“一夜没有睡好”。由此可见,汪精卫叛国投敌,“争坐头把交椅”确为重要原因,他知道如果蒋介石也与日方媾和,那么自己就没任何价值了。

但“桐工作”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延至1940年11月30日,日本才决定正式承认汪伪政权。条约的签字地点在汪伪政府,汪精卫以“行政院长”的身份,代表政权在协定书上签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