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谋当黄埔军校校长始末(组图)
2007年11月28日 15:02《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黄埔军校]

1910年,23岁的蒋介石在日本炮兵当二等兵

1922年陈炯明叛变后,孙中山任命许崇智为东路讨贼军总司令、蒋介石为参谋长,计划取道闽南攻击潮汕,直捣陈炯明老巢惠州。因此次军事出击行动流产,蒋介石便回其老家浙江奉化溪口逍遥去了。蒋介石接到命电,却迟迟不归,直到4月20日才抵达广州就任。然而,到任不足3个月,因为不称心,便于7月20日“愤而辞职”,离开苦战中的孙中山,回避香港。

身居香港闹市的蒋介石,听到孙中山与苏俄代表协商已定,将组团赴苏俄考察的消息,怦然心动,遂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俄罗斯。他按捺不住心头急迫,立即给大元帅府秘书长杨庶堪写信,毛遂自荐,表达自己急欲赴苏考察的强烈心愿:“为今之计,舍允我赴欧外,则弟以为无一事是我中正所能办者……如不允我赴俄,则弟只有消极独善,以求自全……”

国民党组团赴苏俄考察,主任代表即代表团团长的人选,最有资格的莫过于廖仲恺。廖仲恺最积极支持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政策,也是最受孙中山信赖的忠诚同志,实为孙中山左右的核心人物。也许是廖仲恺要随时协助孙中山处理政务,实在难以脱身率团,也许是为了安抚蒋介石的情绪,孙中山最后答应由蒋介石为主任代表,率“孙逸仙博士代表团”赴苏俄考察军事。代表团成员为王登云、沈定一,以及共产党人张太雷。

后来蒋介石得以出任黄埔军校校长,与被派赴苏俄考察有很大关系。

1923年8月16日,蒋介石一行乘“神田丸”号轮船自上海出发至大连,乘火车由东北地区出境,经西伯利亚铁路,于9月2日下午1时抵达莫斯科,开始对苏俄新式军队进行实地考察。

在苏考察期间,蒋介石代表孙中山跟苏俄政府交涉援助广州革命政府的一些事宜。

同年11月29日,代表团循原路线回国。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