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2007年11月25日 13:46《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共产党]

戴季陶

沈定一

国共两大政党,代表着各自的阶级。然而,解放前,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国共两党曾有过两度携手合作的历史。究其原因,两党除了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实现共同奋斗的目标而结成同盟、携手共进外,两党之间还蕴藏着很不一般的历史渊源。早在中共建党之初,一些国民党人就曾参与中共建党活动,而当时这些国民党人与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友好的,甚至在早期共产党人中的一些人以前就是国民党人。

先后参与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筹建活动的国民党人有:上海方面:戴季陶(戴传贤)、沈玄庐(沈定一)、邵力子、林伯渠;北京方面:江浩、李韶九;武汉方面:刘伯垂(刘芬)、董必武、张国恩(张眉宣);广州方面:谭平山(谭鸣谦)。长沙和济南方面虽然没有国民党人直接参与中共筹建活动,但长沙小组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39名团员中就有36人加入过国民党(这些青年团员先后转成中共党员)。济南小组则在筹建前,得助于国民党人、山东省议员王乐平的大力支持。因此,可以说这些国民党人在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筹建活动的过程中,均作出了不同的贡献。

五四运动后,戴季陶、沈玄庐在上海主编《星期评论》,邵力子主编《民国日报》副刊《觉悟》,而《星期评论》在当时是与《新青年》齐名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在全国学生群众中很有影响,学生和工人经常有很多人投稿”。①就连陈望道所翻译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也是由《星期评论》相约的,“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以前,已有该书的摘译。《星期评论》约陈望道译这书,准备刊登,也说明《星期评论》的马克思主义倾向”。②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