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李敏与女儿孔东梅

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领导机构,在中国革命的最危急的关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并为胜利完成长征奠定了基矗爸爸和妈妈风雨同舟、相依相随了整整十年在红军进入云南途中,妈妈所在的干部休养连突然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袭击轰炸。妈妈为了掩护伤员而被炸得遍体鳞伤,鲜血直流,昏迷过去了。经过医生的检查,妈妈身上有十七处都挂花了。当妈妈苏醒后看到叔叔毛泽民、婶婶钱希钧时说了两件事:“我负伤的事情,请你们暂不要告诉主席。他在前线指挥作战很忙,不要再分他的心;请你们把我寄放在附近的老百姓家里,将来革命胜利了,再见面。”

爸爸还是知道妈妈受了伤。当爸爸赶到妈妈身边时,妈妈对爸爸说:“润之,把我留下,你们前进吧!”

“子珍,你不要这样想。我和同志们,绝不会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爸爸安慰着妈妈说。

几十年后,妈妈谈起她负伤的事时,她还很感激爸爸。说是爸爸救了她一命,否则,留下来必死无疑。

无论是在井冈山艰难的岁月里,还是在漫漫长征途中,这种生死与共、患难相交的战斗友情,使爸爸与妈妈相依相随了10个年头。这种情,这种意,是难以割舍的。

(摘自《我的父亲毛泽东》一书,辽宁人民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