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1959年9月,毛泽东参加李敏、孔令华的婚礼

在井冈山这一段时间里,爸爸是非常忙的,白天爬山看地形,晚上开会、听汇报。有时分不清白天黑夜地连轴转,一天只能有几小时的休息。加上生活困难,饮食又差,只见爸爸一天天消瘦下去了。妈妈看着心痛,就和警卫、勤务人员商量如何改善爸爸的生活。没有更好的办法,买吧,没有钱,他们只好下地里捉田鸡,到河里捞鱼摸虾。就这样,爸爸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还时不时地能尝到点鲜味。

1929年的春天,当红军攻打下福建龙岩时,妈妈在这里生下了第一个女孩,也就是直到如今都下落不明的姐姐。这也是爸爸的第一个女儿。爸爸曾高兴地说:“她倒会挑日子,找了个好地方才出生。”一句话把妈妈逗笑了。

1932年11月,妈妈在福建长汀生了第二个孩子,我的哥哥,取名岸红(毛毛),跟岸英哥他们排下来了。

长征开始后,爸爸、妈妈把两岁多的哥哥(岸红)交给留下来坚持游击活动的三叔毛泽覃、三婶贺怡代为抚养。当形势发生变化,环境越来越恶劣、斗争越来越残酷时,他们怕哥哥遭到不幸,就把他寄养到瑞金城一个警卫员的家里。后来,叔叔牺牲了,我的哥哥岸红(毛毛)就再也没有下落了。

解放后,姨妈为找我,因出车祸而牺牲了。

1933年,妈妈生了第三个男孩,是傅连璋医生接生的。可惜刚一出生就夭折了。

过密的生育,使她的身体受到很大影响,加上在那样的年代,转战频繁,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妈妈从未休息过一天,从未放弃过战斗。

第三次反“围剿”的一次决战是在兴国县的高兴圩展开的。

在这次战斗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战斗激烈地进行,突然,敌人的一颗炸弹恰恰落在妈妈和另一位女同志的身旁。把她俩都给震得失去了知觉。等她俩苏醒过来追上队伍时,已经是第二天的黎明了。爸爸看见她们平安归来,又是喜又是惊,就风趣地说:“通讯员向我报告说,亲眼看到炸弹在你们身边开花,以为你们被炸死了。我打算等战斗结束后,为你们开个追悼会。现在,你们是人回来了,还是鬼回来了?”引得大家都笑起来。

后来,爸爸还跟妈妈开玩笑说:“我原以为这回恐怕连你的尸体也找不回来了。敌人要认出这是我的老婆,还不拿你的头去领赏哟!”

“我的头长得牢,可不是那么容易掉的呀!”妈妈也笑着说。

遵义会议结束,爸爸笑着对妈妈说:今后有发言权了1934年10月18日傍晚,爸爸带着警卫班的同志,离开于都城,踏上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长征路!中国革命的战略大转移从这里开始了。

10月上旬的一天,爸爸派人通知妈妈,告诉她:她是中央批准随部队出发的30名女同志之一。妈妈便和总卫生部休养连的同志们一起,开始了长征。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