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1963年12月26日,毛泽东与李敏和她的丈夫孔令华在中南海住地

“是我不配人家。文才,我在湖南有妻子呀。”爸爸说。

“毛委员,你莫辜负我们的一片好意……王佐肯定已和自珍讲了此事,要是这样,事情可就不好办了……”袁文才说完看看爸爸。

“文才,感蒙你们的好意,这件事乱来不得。”爸爸有些着急地说。

“那,你考虑一下,日后再说吧。”袁文才结束了这次谈话。至于爸爸和妈妈的恋爱、结婚那是以后的事了。

从1927年冬天到第二年的春初,爸爸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跑永新、到宁冈;跑宁冈又到永新,来回对两地的一些农村进行社会调查。搜集到的东西不少,但是还没有时间加以整理。

这时,他和妈妈相处的时间也长了,彼此也算比较熟悉了。

一天,爸爸忙完军事的事以后,对妈妈说:“这几天,我想腾出手来,到象山庵住几天,好静下心来把《永新调查》和《宁冈调查》继续写完。想请你帮个忙誊写一下。你看怎样?”

“不嫌我的字写得差就行。”妈妈说。

他们就到了象山庵。这是一座古庙,工农革命军在这儿开办了后方留守处,这儿住着20余名官兵。到这里以后,爸爸抓紧时间写,妈妈就赶紧帮他抄。当爸爸遇到困难写不下去,觉得有些地方搞不清楚,理不出头绪时,总要问问妈妈,因为妈妈是当地人,对情况比较了解。这样妈妈成了爸爸调查的对象,也成了爸爸调查报告的第一个读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两个调查报告都整理好了。

后来爸爸讲:在他的许许多多的调查报告中,这两份最好,他最满意。他说过,在我党和军队的建设中,妈妈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因此,他也最珍惜。可惜,这两份报告在长征途中丢失了。他感到非常遗憾。他讲:“丢掉其他东西我不痛心,惟这《井冈山调查》的丢失,是最为可惜的事。”就是在这日常的接触、工作中,他们彼此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在井冈山恶劣的斗争环境中,在那风云多变的岁月里,爸爸此时已无法了解到湖南家乡的情况,但他如实地将家里情况告诉了妈妈,他不会欺骗妈妈的感情。那么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结识新的同志,认识新的朋友,又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进而产生了诚挚、纯洁的爱情,恐怕这也是人生活中合情合理的事情。

1928年5月,是25日还是26日,爸爸记不清了,妈妈也说不准了。爸爸毛泽东和妈妈贺自珍成婚了。说是成婚,其实没有搞什么婚礼。没有鞭炮,没有锁呐,也没有锣鼓,更没有花轿。只有袁文才他们带了一些糖果、花生之类。

爸爸妈妈在这儿只住了两天。爸爸惦记着正在永新帮助农民分田的红四军官兵,就告别妈妈到了永新。

爸爸和妈妈在战火中的爱情

妈妈和爸爸结婚以后,妈妈肩上的担子重了,既要工作,又要想法照顾好爸爸的生活。在那极端艰苦的年代,要保证爸爸的身体不缺营养,可不是很容易就能办到的事。

听爸爸讲:他特别爱吃辣椒。妈妈有时为了他就从老乡手里买点,这在当时就算奢侈了。爸爸因为吃菜少,腹胀难受,大便困难。这可急坏了妈妈。她步行四十多里,向一位郎中借了个大便通气管拿回来。又把仅有的一块肥皂放在温水盆里,像磨墨一样在盆里来回磨呀磨。等肥皂溶解了,然后把管子插入肛门,把肥皂水灌进去。尽管爸爸感到特别难受,但用这种方法还真是缓解了爸爸的便秘。为给爸爸解除痛苦,妈妈付出了很大的辛苦。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