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1951年夏,毛泽东和李敏一起翻看影集

袁文才说:“她叫贺自珍,是永新县的干部。”

爸爸笑笑说:“我原以为是哪位的家属呢!”说着握住了妈妈的手。“很好,很好。今后我们共同战斗吧!”

也就是在这里,我的爸爸与我的妈妈相识了。

爸爸虽然上了井冈山,也是真心诚意地同袁文才、王佐合作,可是王佐总是对爸爸有点不放心。大概因为他在绿林生涯中吃过的亏太大太多,从而养成了一种多疑的性格。他生怕爸爸会抢占他的山头,会吃掉他的队伍。所以他总是与爸爸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不远不近的关系,流露出不卑不亢的态度。

有一天,袁文才与王佐谈起爸爸这支队伍时,王佐又表示出了猜疑态度。袁文才对他说道:“你一会儿不相信老毛在井冈山能呆得久,一会儿又怕人家吃掉你。你呀,莫要定不下心来。老毛不会是你想的那种人。你要再不放心,我们就想个主意,把毛泽东拴祝”王佐急切地问:“你说,怎么个拴法?”
袁文才说:“这还不好办,叫贺自珍嫁给毛泽东,让老毛做井冈山的女婿,这样日后对大家都有好处。”

王佐听了说:“这个主意蛮好!我也盘算过,自珍要人品有人品,要才识有才识,配毛泽东最合适!老毛要是做了井冈山的女婿,我们一万个放心了!”

袁文才又说:“自珍配老毛,郎才女貌,天造地设。只是听说毛泽东在湖南已有妻室……我发现毛泽东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左唇下一颗朱砂痣,日后是个了不得的人物。你别看他现在那个瘦条条的样子,那副骨架子如果丰满起来就有帝王之相!我们跟着这样的人靠得篆…”“行啊!还是你想得周到,这事就这么定啦。”王佐一颗悬着的心算是落了地,心里踏实了不少。

袁文才当媒人,想把毛泽东拴住

有一天,袁文才来到茅坪八角楼,与爸爸见面了。谈完了工作后,袁文才说:“毛委员,我们想替你做一件好事。”

“么子好事呀?”爸爸问。

当他听说他们要当“月老”时,惊讶得身子往后一仰,一时答不上话来。“毛委员,我们的‘井冈山才女’贺自珍,你看她怎么样?”袁文才问。

“不行,不行,这个使不得。”爸爸连连摇头说。

“不般配是吗?她可是个才貌双全的人。”袁文才又说。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