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毛泽东和女儿李敏(中)等在中南海滑冰场上

后来,北伐军建立了国民党永新县党部。为了便于革命工作,妈妈又加入了国民党以跨党分子的身份参加了永新县党部的领导工作。她既是共青团县委书记,又是妇女部部长,成为永新县开天辟地第一任妇女部长。

从此,妈妈开始了职业革命的生涯。

大舅、姨妈也都先后被选为永新县县委委员。

这就是后来被人们传为美谈佳话的“永新三贺”。

不久,永新的反动势力联合起来,对革命进行反扑,疯狂地抓捕共产党员,把大批革命者投进了监狱。

舅舅贺敏学也被捕入狱。外婆同姨妈逃离永新,到别处暂时躲避起来。

妈妈同永新的一些同志,联络了井冈山上的袁文才(党员)、王佐所领导的农民自卫军,成功地发动了有名的“永新暴动”。

这次农民武装获得了全胜,使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非常恼火,他暴跳如雷,命令两个团开赴永新。

在这种大兵压境的形势下,总指挥部决定,农民赤卫队全部撤出县城,向井冈山进发。

妈妈是1927年7月底由永新县向井冈山撤退的许多共产党员中唯一的一个女同志,当然也是撤向井冈山队伍中的第一个女兵。

妈妈率赤卫队上了井冈山,那是因为有袁文才。袁文才在永新第一中学读书时,同舅舅贺敏学是同窗好友,还一起搞过学生运动。1926年底参加了共产党。妈妈早就听说过这个人。

爸爸毛泽东与妈妈贺子珍相识在井冈山

1927年10月17日,爸爸率领秋收起义的队伍来到井冈山。

爸爸能上井冈山,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当时的情况来看,袁文才可以接受爸爸这支革命队伍的到来,因为他们都是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还是一致的,可王佐就不同了。他当时是井冈山的山大王,不可能,也不会轻易就让人入伙共享他的山头的,当爸爸带着队伍来到时,与袁文才,主要是同王佐还进行了一番“谈判”:为了表示诚意,支援袁文才、王佐的队伍,准备送给他们枪支的同时,希望他们能安置一批伤病员,协助解决部队的驻防和粮食问题。

通过谈判,袁、王下决心请爸爸上山,共商大计。

会面是在步云山一座大房子里进行的。

爸爸这天穿一身灰布中山装,衣服的袖口、胳膊肘都磨破了。他也和大家一样,脖子上结了条红色带带。

当袁文才领着爸爸来到妈妈贺子珍面前为他们介绍时,爸爸有些惊讶,他没有想到,在如此艰苦困难的环境下,井冈山的“头面人物”中,竟然有这样年轻的女将。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