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罗米柯与中苏珍宝岛冲突:称苏联是理亏的(图)
2006年12月26日 10:54光明网-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珍宝岛] [苏联]

葛罗米柯的主张最终被采纳

至此,葛罗米柯只好住了嘴。可以说,葛罗米柯在珍宝岛问题上的态度基本是尊重事实的,也是比较公道的。在后来由他主编的《外交辞典》中明确地说:19世纪的中俄《北京条约》等一系列条约是不平等的。这就是说中苏边境的划界应以国际惯例为准,珍宝岛属于中国。

葛罗米柯从维护苏联国家利益出发,站在战略高度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他说:“我们这样做最大的损失并不在于同中国关系恶化,而在于把中国推向美国一边,使美国的势力强大起来,现在苏美关系正处于一个交叉路口,谁得到更多的国际力量支持,谁就会占优势,我们一旦抓不住这个机会,使美国在外交上占主动,那么,整个20世纪70年代仍是美国独霸天下的时代。”

葛罗米柯的这句话打中了问题的要害,同时也击中了勃列日涅夫的痛处,他又一次站起来,点着了一支雪茄,在屋内走来走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葛罗米柯心中又急又怕,急的是勃列日涅夫为何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尽快作理智的回答,怕的是自己的一番话会惹这个“新沙皇”大发脾气。

勃列日涅夫毕竟还是一个大国的元首,他抽完一支烟,亲切地看着葛罗米柯说:“这样吧,今晚找柯西金同志再开一个会,研究研究如何使这件事向好的方向发展。”听完这句话后,葛罗米柯心情顿时平静了许多,他毕竟争取了时间,有了一定的回旋余地。

苏联领导人后来进行了反复、认真、长时间的争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3月12日由柯西金向中国大使馆提出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的要求。次日,中国政府以便函的形式答复说:“鉴于中苏目前的关系,以电话会谈是不适宜的,如果苏联政府有话要说,请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由此可见,中国政府的态度非常坚决。3月29日,苏联政府又发了一个措词温和的照会,说:“……苏联主管当局允许为了砍伐干草和木材而使用这个岛……”这是一个暗示:他们不再争论苏联对该岛的主权问题了。

(摘自《外国元首与幕僚》,覃明贵 高新生 刘建国 主编 东方出版社2005年12月版,定价:24.00元 )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