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罗米柯与中苏珍宝岛冲突:称苏联是理亏的(图)
2006年12月26日 10:54光明网-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珍宝岛] [苏联]


珍宝岛冲突,苏军伤亡惨重

珍宝岛冲突,使葛罗米柯外交努力受阻

在对待中苏关系问题上,葛罗米柯作为有资历的外交官和元首的重要幕僚,所采取的态度应该说是公正的,他承认苏联在珍宝岛问题上是理亏的。他还说过去的条约是不平等的。正当中苏关系十分紧张之时,他对勃列日涅夫提出了战略性建议。他说,一个时期只能有一个敌人,与中国交恶,只能将中国推向美国,对苏联不利。

1969年初,中苏关系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珍宝岛有可能成为双方兵戎相见的导火索。在1964年中苏边境谈判中,苏方已承认珍宝岛是中国的领土。可1969年3月,苏联声称珍宝岛属于苏联。3月2日,苏联军队公然出动武装部队占领了珍宝岛。中苏之间的关系恶化至顶点,中苏边境发生了武装冲突。葛罗米柯得知这一消息非常震惊。因为就在前两天苏联的一次内部高级会议上,葛罗米柯针对当时中苏之间的形势说:“中苏是近邻,与中国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结果将是苏联受害,两国间的矛盾还是要立足于谈判。”他还说,“当前苏联的主要对手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但是,他的看法没有占上风。

在3月2日之后的连续几天里,中苏双方的军事对抗仍在进行,葛罗米柯的外交活动遇到巨大阻力。他通过外交渠道获知,中国方面对苏联出动军队反应异常强烈,苏联驻华大使馆前挤满了示威群众。葛罗米柯深深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再也坐不住了。3月8日下午,他请求与勃列日涅夫见面。这时的勃列日涅夫也处在矛盾之中,他也很想听听葛罗米柯的意见,但由于当时他正参加世界妇女节集会,两人未能见面。

3月11日,葛罗米柯被通知去见勃列日涅夫。他们一见面,勃列日涅夫就开门见山地说:“葛罗米柯同志,谈谈你的想法吧。”葛罗米柯犹豫了片刻说:“现在苏联的目标是同美国全面竞争,美国是苏联的敌人,而中国不是,虽然中国与苏联的关系不断恶化,但是,苏联不可能在一个时期内有两个主要敌人。”

勃列日涅夫边听边点头,葛罗米柯也就越讲越轻松了,他继续说:“中苏之间的矛盾不是根本性矛盾,中国不是苏联走向世界的阻力,因为中国现在还没这个能力,两国矛盾的起源是谁是马克思主义者、谁是修正主义者的争论,关键是中国想从苏联的控制下独立出来,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是不可能长期受制于苏联的。”显然,葛罗米柯看问题的眼光比较现实。事实上,中苏两国之间的论战由来已久,早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就开始了。但这种论战可说只是表面现象,其实质是,中国共产党再也不能忍受苏共的“老子党”作风了。可以这样说,在整个斯大林时代,苏共一向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小卒”,对中国指手画脚,但是,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中国不断强大,中国对苏联老子天下第一的做法就无法容忍了。

葛罗米柯认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犯了情绪主义的错误,完全是从保全自己的面子出发,结果却丢尽了面子。然而,葛罗米柯面对的是苏联的头号人物、性格主观独断的勃列日涅夫。所以他不可将心中的想法直截了当地说出来,他只能用十分婉转含蓄的语气对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在珍宝岛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是不值得的,两国在没有冲突之前,还有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一旦发生流血事件,两国人民的感情受到了伤害,问题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而且,在珍宝岛问题上,苏联是理亏的,中国政府成立后,废除了所有的历史条约,当时苏联政府是支持和认可了的,现在我们又以1861年的《北京条约》作依据,这是理亏的,这一点使我们在谈判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勃列日涅夫开始时还觉得不以为然,可他越听越觉得不对劲。听着听着,他猛然站了起来,大声地说:“葛罗米柯同志,你的任务不是分清珍宝岛是谁的,而是在外交斗争中向中国表示,珍宝岛是属于苏联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