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太阳磁场望远镜世界同类仅三台 中国性能最优


来源:中国科学报

怀柔观测基地主要开展太阳磁场和速度场的观测与研究,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天文观测与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2006年,地基全日面太阳光学和磁场监测系统通过鉴定,在国际上率先发布全日面矢量磁场观测数据,于次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太阳磁场测量设备之多通道望远镜(资料图)

怀柔水库堤岸,湖光山色,大美不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坐落于此。在这里有一群追日问天之人,他们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年守候着天文望远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试图向太阳这颗火热的恒星寻求更多科学要义。对他们而言,做学问是本分,分担国家重大任务是责任,为国民经济服务是目标。

■本报记者杨琪■傅利

时至初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以下简称怀柔观测基地)的太阳磁场望远镜观测塔纯白的身影在寒风中依然挺拔。

怀柔观测基地主要开展太阳磁场和速度场的观测与研究,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天文观测与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建站30年来,几代科研人员常年守候着几架天文望远镜,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太阳的奥秘。

“从首任首席科学家艾国祥院士起,几代科研人员秉承的理念未变,即研制最先进的设备、开展最前沿的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怀柔观测基地主任兼总工程师邓元勇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怀柔观测基地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国际太阳物理观测研究的前沿舞台。

从这里走出去

说起这里正在运行的天文设备,邓元勇如数家珍:有口径35cm的太阳磁场望远镜,口径60cm的三通道望远镜,以及全日面光学和磁场监测系统。

这些仪器各有“传奇”。1986年,太阳磁场望远镜通过鉴定,获得光球、色球矢量磁场和视向速度场观测资料,成为国际上仅有的三台同类仪器之一,且综合功能比美国研制的另两台设备都要强大。8年之后,多通道太阳望远镜通过鉴定,它可以同时在太阳大气的9个不同层面上获得太阳磁场资料,是国际上功能最强大的太阳望远镜系统之一。

2006年,地基全日面太阳光学和磁场监测系统通过鉴定,在国际上率先发布全日面矢量磁场观测数据,于次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它实现了观测数据实时上网,为大尺度太阳矢量磁场研究和太阳活动监测与预报提供长期可靠的观测资料。

去年,怀柔观测基地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气象监测与灾害预警工程研制了太阳磁场望远镜系统,通过鉴定后,这套系统远赴新疆温泉气象局执行常规观测业务,为国家空间天气预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依赖这些科研利器,科学家们作出了许多优秀成果。在太阳物理前沿研究方面,怀柔观测基地在国际上长期占有重要地位。”邓元勇说。自怀柔观测基地运行以来,已发表相关SCI论文500多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依托太阳磁场测量,上个世纪80年代,中科院院士艾国祥等人开始进行“磁挤压无力场耀斑模型”的研究,取得了“大耀斑出现前的位置具有红移前兆特征”的重大成果。

利用太阳磁场望远镜,中科院院士汪景琇关于“太阳磁场结构和演化的研究”获得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立足于我国有特色的领先观测,8篇代表性的论文中有7篇是基于我国科学家创造性研发的太阳磁场望远镜观测完成的。”汪景琇院士在国家奖答辩报告中这样写道。

此外,邓元勇、汪景琇和美国太阳物理学家约翰·哈维(John Harvey)合作完成了“太阳高纬度较差自转磁特征追踪”。怀柔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张洪起在太阳磁场形态演化及磁螺度的观测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太阳物理 太阳观测 速度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