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寻找奥巴马 虽缺席却成最重要人物
2008年11月17日 11:4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奥巴马)不在这里,但他是整个峰会最重要的人”

位于华盛顿市区的一栋砖红色建筑博物馆,一开始就显得准备不足。第二天将迎来20个国家和世界金融组织最高层级代表,但14日当天,这里没有代表各国的旗帜飘扬,记者区的帐篷里空空如也,什么设备都没有。

2000名记者排队领证

不少记者在峰会前晚,还未拿到记者证,就更说明此次大会安排不足。有专程赶来的外国记者,“啪”地一声把名单丢到负责人员桌上,质问明明在列,为何却不见证件。负责媒体公关的一名女官员小声告诉我,这次来的记者近2000名,超乎预期,美国国务院竟来不及印制证件,需要部分记者到印厂门外排队。而印厂开工至15日凌晨4点,峰会开幕前4小时。

在华盛顿已经工作三年的《西班牙日报》记者霍安·拜莱说,除了不久前的总统大选,从没见过这么多记者云集华盛顿。在美国举办的最高层多边会议通常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范围内,华盛顿罕有地在白宫之外接待众多贵宾,略显局促。

实际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表示要做东,但美国总统布什执意选址在华盛顿举办,不放弃美国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的领导地位,继续做世界经济的守护者。

布什很伤感

记者们来自不同国家,代表不同媒体,对峰会的观察也是各有侧重。西班牙记者拜莱关心美国与欧洲能否就自由市场及金融监管两个问题达成一致;印尼雄鹰电视台总编辑阿里耶夫最关注的是,发达国家是否会帮助新兴市场解决流动资金的问题。

但是,有一个人却是各媒体共同的焦点,那就是并没有出现在会场的下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拜莱说,外界都认为,奥巴马执政后,经济政策将有改变,但具体如何调整,还未可知。对于本届金融峰会,奥巴马只表态支持现任总统布什,呼吁各国合作,并没有任何评论,尽管如此,“他(奥巴马)不在这里,但他是整个峰会最重要的人。”拜莱笑言。

实际上,奥巴马在峰会当天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布什召开峰会的努力,呼吁各国合作,算是敲敲边鼓。而他派出的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各一名,自然没有印在发给媒体的与会者名单上,但民主党代表就是大名鼎鼎的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想低调都难!

奥巴马缺席峰会,一来表示对现任总统的尊重,二来不想在清算布什经济政策的峰会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俄罗斯文传电讯社记者科列斯尼琴科甚至开始期待几个月之后的下届金融峰会。他认为本轮金融峰会不过是铺路预备,改革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最终决定,还是要在100多天后的第二轮峰会上,由奥巴马拍板。

布什总统也深谙此理,最后致辞,竟然有几分伤感。“希望他们能够成功,我说‘他们’,因为我要退休了……”而在致辞结尾,他没有照例说“谢谢”,而是重重地道了一句“再见”。

媒体热民间冷

峰会召开两天内,华盛顿的天气一直没有放晴,间或有雨。各种声音充斥在这里,峰会于媒体是热闹,于民众却是怀疑和冷漠。遇到的路人,不乏不知G20为何物者。而与此同时,全美最热的话题,其实是同性婚姻是否合法。15日傍晚,华盛顿中心方尖碑前,上千名同性婚姻的支持者,高举标语,呼喊口号。数家媒体记者都以为与G20有关,近前采访才发现象征同性恋的彩虹旗。

峰会召开前后,外界一直在质疑,是否只是一场“握手照片秀”。不过,最终宣言还是提出了“行动计划”,美联社记者乌玛对我说,这“超越了外交辞令”。根据计划,20国财长将重新审视本国会计制度和信贷评级机构,而发达国家也历史性地承认,将扩大新兴市场发言权。更重要的,是多边互动机制,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改革的起点。

而在新闻中心散发的宣言文本上,开头醒目地写着“酿成目前的危机,并非一夜之间,解决危机,也无法在一夜之间完成”。热闹散尽,留下的是记者们抱怨纷纷,设在华盛顿国务院的新闻中心,这次竟无免费咖啡供应——金融危机的危害,真是无处不在。(周轶君)

奥巴马   峰会   缺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轶君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