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会回顾: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亮点闪烁
2008年11月16日 14: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十五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亮点闪烁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齐彬

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之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关于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峰会,在近两千名来自世界各地媒体记者的关注中闭幕。尽管各国媒体对此次峰会的预期成效持保留态度,但回顾这次短短的金融峰会,记者发现依然有很多亮点。

记者从峰会闭幕后各国元首分别举行的不同记者见面会透露的信息得知,本次峰会,与会各国就恢复经济增长发表了一份共同宣言。宣言说,与会国家决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宣言分析了当前危机的根源,这份宣言还强调,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得到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和减贫的基本因素。各国在会议期间达成了共识,共同制定一个刺激世界经济增长“行动计划”,同意各国分头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刺激本国经济,以配合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峰会的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闭幕之后的记者会透露,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与会各国共同的呼声。各国都认为,目前实施的国际金融体系,建立于上个世纪的一九四四年,这与二十一世纪的世界金融业格局的监管和发展需求、与面临全球化挑战的形势很不适应。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等发达国家主宰的世界金融都应进行大幅改革,不仅要加强监管,还要保障经济自由平衡发展,同时应该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和参与份额。

在各国元首的发言中,记者听到了一个共同的声音,那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使世界贸易格局公平。在这次峰会上,与会的各国元首都期望,各方共同努力消除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早日达成全球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的地位凸显,成为这次峰会的最大亮点。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受到各国的格外尊重,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作用重要,从白宫在昨晚安排晚宴中各国领导人出场顺序和座次时的心机也可以看出。布什将巴西总统卢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意安排在左右主宾位置,甚至连今天的峰会现场合影,记者也注意到,在今天峰会结束集体合影时,布什特意把身子倾向左边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四大举措,呼吁特别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峰会上发出的最高声音。峰会结束后,巴西总统卢拉在与胡锦涛会见的时候称赞道,是中国改变了美国和欧洲的习惯作风。美国舆论甚至说,中国其实是这次峰会实际上的主角。

对于美国的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和美国金融管理缺陷颇有微词的法国总统萨科奇,今天也在峰会结束后召开了记者会。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本次峰会达成的成果中,似乎没有多少与萨科奇总统在会前的表明的向美国权威地位挑战愿望一致的东西,反倒是美国积极拉拢新兴经济体,积极表示不会放弃对世界艾滋病防治、对全球环境保护和对非洲援助的承诺,从这一意义上说,欧盟挑战美国的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好像“未果”。

此间《华盛顿邮报》对此的评论是“欧洲:有心挑战 无力颠覆 ”。美国国际经济战略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国际金融主导地位不是谁说要拿去就能拿去的,这是由市场决定的。何况,欧洲目前也陷入了金融危机,看不出什么比美国更有说服力的地方。

峰会决定,在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就如何监管国际金融市场提出建议。二十国集团首脑也相约在明年四月举行的另一次峰会,再续前缘。尽管布什总统在峰会后面对媒体流露出卸任前的伤感,“除了我之外,他们明年还会见面,可我要退休了!”但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对布什召集各国领导人举行类似的峰会赞赏有加,可以预料的是,奥巴马主政后,美国新政府也一定会加紧与各国继续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防止更深的全球经济衰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江波 齐彬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