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国内遭议
2009年10月10日 06:5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当日,奥巴马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早晨将近6时由手下唤醒,通知他获得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曝光国际舞台,奥巴马就任总统8个多月即收获诺贝尔奖,出乎他本人以及身边顾问意料。白宫发言人当天清晨暂时“无语”。

置身国内舞台,他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眼中似过于谨慎,妥协过多,缺乏决断力,与前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行事作风形成巨大反差。他遭遇不少非议。

行“多边”

奥巴马行事方式与布什相反。

奥巴马之所以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或许与他在外交领域显现奉行“多边主义”姿态相关。

布什当政时期宣称自己是真正的“决策者”。一些分析师说,布什多数情况下凭直觉做决定,因而2003年凭借有限而不实的情报决定出兵伊拉克并拒绝做出调整,因而获得“固执”恶名。

布什坚持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奥巴马调整导弹防御系统整体构想,至少放弃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组件。

前任美国总统不排除动用战争手段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而现任总统试图调动多种因素诱使伊朗谈判,澄清核计划目的、消除西方国家关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