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获和平奖?!熟睡中被叫醒表示“惭愧”
2009年10月10日 05:4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过去一年间,奥巴马在联合国舞台上对防止核扩散等重大事件发挥关键作用,为穆斯林世界和东西方关系设置了崭新议程。

极少有人能像奥巴马那样捕捉世界关注,令人们得以憧憬明天……”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

“奥巴马获奖标志着美国重新受到国际社会欢迎。”

——法国总统萨科齐

“我们不觉得这一结果有何特别。我们希望他在获奖之后能够为消除世界不公正做些实事。如果他能放弃美国在安理会的否决权,那就证明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发言人

本报讯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9日宣布,将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表彰“其致力于加强国际世界外交和世界人民之间的合作所做的非凡努力。”奥巴马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委员会称,奥巴马获颁今届和平奖,因为他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增强了国际外交及不同国家的合作,应对着不同的挑战。委员会表示,奥巴马是一名罕见的领袖,吸引全球注目,并让人对前途怀有希望。他的外交政策是依据全球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及态度。委员会特别重视奥巴马全球无核化的远景。

在和平奖宣布前,不少分析员均认为,奥巴马上任不足一年,应不会获得和平奖,因而这个结果令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媒体大感意外。

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奥巴马表示“惭愧”。据报道,当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这一消息时,奥巴马正在熟睡。他的发言人不得不把他叫醒,告知他这一消息。

(宗和)

据新华社电 欧洲中部时间9日11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首都奥斯陆宣布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会现场不少记者发出惊诧声。

记者们开始争相以瑞典语或英语提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以瑞典语回答后,不少记者喊道:“请用英语再说一遍!”以媒体反应看,奥巴马拿下这一奖项大大出乎人们意料。法新社以“轰动效应”形容这一结果。

发布会现场,一名记者问:“奥巴马上任不足一年,眼下尚未兑现竞选期间所做的承诺,也许今后永远不会(兑现)。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特定时刻(授予他诺贝尔和平奖)?”

另一名记者问,奥巴马上任后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所做决定是否有“政治性过强”之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