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协议有人说好有人说糟
2009年04月07日 05:3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FP供图

全球关注的G20第二次峰会在上周末结束,大多数国家股市报以巨幅上涨,未来金融市场将何去何从?各方投资者细细分析峰会所达成的各项决议后,得出的结论却是有赞有弹。 文/记者陈海玲

各方回应

高盛集团全球副主席Hormats Robert:达成的协议非常棒,它以实际的协商成果表明世界经济格局正因此而改变。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Sherman Chan:G20在加强金融与避免贸易保护方面的协议对外贸依赖型的亚洲国家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美国Weiss Research资本调查公司董事长Martin D. Weiss:没有任何一项措施涉及到如何解决这次危机中的大问题——正岌岌可危的全球高达684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及将要变坏的数十万亿美元的债务。

罗杰斯:艰难的时候还会持续更长时间,因为美国及英国政府尤其没有看清楚目前恶劣的经济形势。

□ 正方:未来有望避免出现类似危机

高盛集团全球副主席Hormats Robert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峰会达成的协议非常棒,它以实际的协商成果表明世界经济格局正因此而改变。

Hormats Robert表示,此次会议对加强IMF(世界货币组织)及世界银行的资金来源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这意味着,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从中得到帮助。世界上很多更贫穷的国家非常需要这种帮助,因为他们国家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下降,贸易信用资金已经干枯,出口已经崩溃。

G20比G7、G8更具代表性

此外,Hormats Robert认为,G20在金融监管条例及监管方式改革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因为与会的国家都承诺无论是在本国内还是在国际范围内都会加强金融监管。这将使未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危机。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显著地改变了全球格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和英国基本上主宰了世界的经济体系。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G7国成了掌舵全球经济的核心。但是现在G20才是新的主宰世界经济秩序的主体,G20比G7、G8更具有代表性、包容度更大。而中国由于其金融、经济及贸易的力量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制定的正确而积极的政策(包括在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里解决国内问题中采取的一系列非常积极的措施),正在G20里面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者的角色。”Hormats Robert说。

Hormats Robert还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对两国间建立一个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意义重大。这也是此次G20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的成果。“两国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及世界在贸易、金融及其他事务受益的必需前提。”Hormats Robert说。

远高出之前的市场预期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麦乐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认为此次G20会议相当成功,市场的反应非常积极。穆迪经济网另一分析师Sherman Chan对本报记者表示:G20在各方面达成了积极的共识,这远远高出之前的市场预期。各个证券市场对G20协议也报以相当乐观的反应。这次峰会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解决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Sherman Chan认为,G20在加强金融与避免贸易保护方面的协议对外贸依赖型的亚洲国家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实际上亚洲已经出现了制造业及出口衰退开始减慢的迹象。但是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仍不能对此掉以轻心。

□ 反方:根本没有明白当前的形势

美国Weiss Research资本调查公司董事长Martin D. Weiss却对本报记者表示:“G20诸多措施中没有任何一项措施涉及到如何解决这次危机中的大问题——正岌岌可危的全球高达684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及将要变坏的数十万亿美元的债务。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G20峰会将是世界经济衰退的反转点。但是这种类似的誓言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政府的多次救援活动中却是如出一辙。引发此次金融风暴的病毒仍在肆虐。”

国际投资大师,对冲基金的幕后老板罗杰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G20峰会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它将会把事情弄得更糟。艰难的时候还会持续更长时间,因为美国及英国政府尤其没有看清楚目前恶劣的经济形势。”

Hormats   Weiss   穆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海玲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