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否认与中国达成秘密协议
2009年04月04日 07:2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在伦敦金融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法国几位前总统一样一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但他同时否认了与中国之前达成“秘密协议”,以不再会见达赖换取恢复中法高层接触。“不存在与中国的秘密协议……中国是一个务实的国家,不会要求得不到的东西。”他声称。

萨科齐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非常重要,他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去年底,时任欧盟轮任主席的萨科齐,高调会见达赖,引起北京的强烈抗议,两国中断高层接触。

直到本周G20峰会前夕,中法发布联合公报,当中指出,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其后,胡锦涛在伦敦道行程中,临时增加了与萨科齐会晤的时间。萨科齐也在会上,表示坚持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昨天,欧盟驻华大使安博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天空中再无乌云”,对中欧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形容,自16世纪以来,中法、中欧之间就有着长期的友谊与合作,双方保持着紧密的关系。中法关系的新篇章不仅有利于中法两国,也有利于整个欧洲。

安博称,说到西藏问题,大家阅读公报就会发现,法国再次确认和强调了其一贯立场——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欧盟的一贯立场。

“我们承认中国的统一,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当然包含在其领土之内,西藏事务自然也是中国政府自己的内政。”安博说。

他表示,国家之间对人权及基本自由的探讨是基于清晰原则下进行的,欧洲并没有要介入中国的内政,欧洲国家也同样探讨自身的人权问题。需要强调的是,法国对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它遵循其一贯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与独立,并在公报中再次确认和强调。

安博还证实,中欧已原则上决定于5月20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新一次中欧峰会。

此外,中欧还将在5月7日至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两天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将由王岐山副总理率团参会,欧盟贸易委员阿斯顿女士将带领欧洲代表参会,双方将就欧盟与中国的经济与贸易合作进行商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颖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