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胡锦涛成为本次金融峰会的焦点
2009年04月02日 18:4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参会领导人在会前照全家福。

凤凰卫视4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各国领袖都期盼与胡锦涛会谈”。阮次山评论说,多国领导人希望与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谈,胡锦涛成为本次金融峰会的焦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好,就在阮先生评论的同时,我们现在看到画面就是20国集团领导人,正在进行大合照。那么刚刚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现场,现在各国领导人,已经进行完合照,要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我们先来听听现场有一些什么样的最新的情况。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统默克尔进行一个简单的交谈。那么现在各国的领导人,陆续的步入会场。

我们知道,在这一次的峰会之前,昨天的晚上,也就是4月1号伦敦时间的晚上,在唐宁街首相府英国首相布朗,也宴请了20国集团的领导人,进行一次晚餐。那么在晚餐上的座位,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很有趣的,坐在主人家布朗右手边的,就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那么坐在左手边的,大家很意外,并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而是印度尼西亚的总统苏西洛以及韩国总统李明博。那么现在仍旧是看到奥巴马在和各国的元首进行简单的交谈。当然这一次,奥巴马抵达峰会之后,在英国也掀起了一阵奥巴马旋风。媒体也表示,奥巴马的魅力真的是无法当,连英国民众都很乐意见到奥巴马的出现。

好了,我们现在峰会正在入场当中,我们继续来请教阮先生。其实我们刚才就谈到这个座位问题,阮先生,您怎么从这个座位当中来看,这一次的峰会,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变化?

阮次山:这次峰会,其实跟任何一个国际性的峰会一样,席次是按照字母的排列次序,这个问题不大。当然刚好国家主席胡锦涛,我们从C开始排,所以他就坐在主人的旁边,因为B的隔壁就是C。所以我觉得,这个排位,在国际的宴会场所,它有一定的规则。

不过在排位次序之余,会外的双边活动倒是比较重要,因为双边的会谈,就显示了国家的实力。如果是个重要的领导人,像胡锦涛,各方人等都愿意、希望跟他会谈。

这一次有一个插曲,就是加拿大总理哈珀,他一直想在各种场合,跟国家主席进行双边会谈。可是到现在,一直不能如愿,因为过去,哈珀上台以后,几次不顾中国的反对,要见达赖喇嘛,所以我们对他这种行径,不以为然。所以到现在,过去建立的良好中加关系,因他而破坏,导致了加拿大内部,有很多人很烦他。那么这次,他来之前,加拿大的媒体就说,他能不能见到胡锦涛,结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排上。

另外一位就排上了,就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他就排上了,在昨天的半夜排上的。所以从此可见到,现在与会的各国,谁能够排上跟胡锦涛进行双边会谈,就表示他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可以说,在这一次的峰会当中,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过程,那么历史性的过程,代表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面,所扮演的角色是多么的重要。

相关报道:

唐宁街晚宴座位安排有玄机 胡锦涛最受瞩目

G20峰会欢迎晚宴几大看点揭秘

聚焦G20峰会:大国领袖穿梭双边会 场场重量级

早前报道:

胡奥首次会晤 奥巴马应邀下半年访华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法国承诺不再支持“藏独”

相关评论:

外媒:“胡奥会”是热点中的热点 中美合作全球关注

媒体:中美“双雄会”筹备 美方接受中方所有条件

星岛日报:中法破冰体现弱国无外交

G20峰会:中国面对吹捧需防被“忽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