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鸟”吴敦义是过渡性人物 成接班人可能性小
2009年09月10日 10:5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好辩”、“孤鸟”,是吴敦义的政敌对他最常用的形容;连马英九一方面赞叹吴敦义耿直的同时私下也感慨,“没想到他的人缘竟然比我还差”。值此用人之际,何以马英九仍决定要换吴上阵主投,吴敦义又凭什么让“内阁”低迷的民调“逆转胜”?由于马英九积极准备参加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吴敦义年纪和资历与马英九相仿,所以台湾舆论广泛认为吴敦义作为马英九接班人的可能性很小,他只是一个过渡性人物。

2009年9月7日,刘兆玄行政团队总辞,马英九任命吴敦义接任“行政院长”,桃园县长朱立伦为“副院长”。

在岛内政治评论员眼中,吴敦义在国民党中生代里算不上资优生,只能算中等以上。吴之所以被马英九看中,其中一个原因却是,吴是闽南人,有一口流利的闽南话,而此前的刘兆玄和马英九都不能用闽南语和当地人沟通。所以如要拉高马英九政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在争取民心方面,吴敦义对马英九有一定帮助。

故而有人评价:吴敦义这只政坛孤鸟,因谨守分际,不拉帮结派,在马英九考虑权力接班时,成为最没有包袱的人。

为什么是吴敦义

“为什么找吴敦义呢?吴敦义曾做过民选南投县长,高雄市长,在国民党内党政经历毕竟算比较亮丽的,而且他跟马英九非常默契,”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这样理解吴敦义,“吴敦义明白,做永远的主流派就是对的,这一点上他有非常特殊的政治敏锐,现在为什么马英九当家他能做到‘行政院长’,也就是他有超人的政治嗅觉。”

“马英九的‘口袋’人选还是非常有限的,找来找去,寻寻觅觅就找到吴敦义了”,胡忠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台湾新任“行政院长”人选的尘埃落定。

不过,在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看来,马英九选择吴敦义更多的是看重他的竞选能力。张麟征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吴敦义之前是国民党的秘书长,对选举的投入比较多,他的高雄市市长又是通过选举出来的,对打‘选战’很有经验,而国民党今年要面临县市长的选举,明年又是‘直辖市’的选举,处理选务,他是国民党里面和马英九比较能够契合的人选。”

不管是出于现实的考量,还是未来的布局,吴敦义的“上位”,应该是马英九不二的选择。

张麟征认为:“吴伯雄、江丙坤年纪都大了,省籍、年龄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相对于在口才方面表现平平的刘兆玄,吴敦义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处理什么样的场合,他知道社会脉动是什么样的,所以如要拉高马英九政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的话,在争取民心方面,吴敦义对马英九有一定帮助。”

当然,在台湾政界,也有人持与张麟征相反的意见,台中市长胡志强就认为,马英九任命吴、朱组阁的目的不为民调,而是为了政绩,新“内阁”要符合人民的期待就要靠政绩,而新“内阁”所面对的是严峻的考验,不仅仅限于经济复苏、防洪治水及灾后重建等问题,还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国民党中央机关报《中央日报》发表社评指出:吴敦义和朱立伦均担任过地方民选首长,充分了解民众事务,深知选民疾苦及大小事。再加上两人皆年富力强,战斗指数极高,且两人各具专业,吴敦义娴熟媒体及党政协调,朱立伦为统计学博士,两人优势互补,将来率领的绝对是“人民内阁”、“战斗内阁”及“专业内阁”,相信在他两人的领导下,绝对会为台湾政坛带来全新气象。

“为什么这次找个台籍人士”,胡忠信认为,“因为吴敦义是闽南人,台湾本土是闽南语系,而刘兆玄和马英九两个人都不能用闽南语和当地人沟通,他们两个都有语言问题,这次风灾时候知道问题严重了。所以这次找了一个闽南籍的书生吴敦义,他能够用闽南话和当地人沟通。这个很重要,毕竟闽南语使用者占台湾75%人口。”

而马英九挑选吴敦义的根本原因在胡忠信看来:当刘兆玄的形象已经快要把马英九拖垮了的时候,马英九需要用“内阁”重组来营造一个新的契机。“这是形势使然,马英九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耳目一新,重新出发,昭明国民党团结,不然国民党会崩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