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人:四川地震让台湾喷涌出压抑的民族情
2008年05月23日 07:44环球网 】 【打印

四川地震,台湾各家电视台不断播出屋垮路塌、灾区人民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画面,这样的不幸和痛苦,只有受难者才在承受吗?坐在电视机前面的人、读报的人,甚至远在千里之外,凡是中国人,一样承受着不幸和痛苦!

灾难发生迄今已十天,台湾不论有线电视,还是无线电视,几乎没有一家不是24小时连续播报,好像除了四川灾情,世上再无大事;有些灾情报了再报,有些画面播了又播,但大家的视线还是不舍离开,因为感动依旧。

每当播报者表示在瓦砾中发现了生命迹象,观众听到消息,工作能放下的暂且放下,正在吃饭的离开了饭桌,奔到电视机前,每颗心都揪成一团,有人还如身临其境忘我地对着画面里救灾人员大喊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就怕不小心伤到了那个人。终于被救出来了,灾区里的工作人员一阵欢呼,灾区外的台湾,事后彼此相谈这件事,都说那时候自己也在欢呼。

当然也有救援失败的,那当儿,有人声声叹息,有人号啕大哭。我和妻子曾共同目睹一个画面:一位中年男性被三层大石板压住已超过100个小时,唯生命迹象尚在,救援工作艰困,那男子还喃喃告诉救他的人:“我会坚强,一定会坚持下去,我要活着见父母和爱人。”几小时后,他被救出来,但见救援者七手八脚地把他抬上担架,却发现他已断了气,救援者立即以CPR人工呼吸急救,仍回天乏术。那一刹那,我的妻子掩面大哭,我则瘫坐不能自已!

这次震灾消息披露后,台湾的捐款和募款在各地默默进行,企业界、宗教界、一般的老百姓,经由不同的管道自发地捐款,可贵的是,看不到谁捐了钱还去宣扬自己的“善念”,如台塑集团捐了人民币1亿元、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捐了人民币6000万元,他们的“发言人”都没有为此特别召开记者会;有一位企业家以个人名义捐了新台币几千万,却要求不可公开他的名字,而用“无名氏”。

相关评论

联合报:北京与台北 最短的距离

北京学者撰文:血浓于水 灾难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马英九周美青当义工传达了怎样的讯息?

何亮亮:四川雄起,台湾加油,共获重生

李家泉:震不破的两岸同胞爱、手足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桑品载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