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新婚教师救出数名学生后遇难
2008年05月23日 10:09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

苟晓超生前喜欢运动

学生家长们为苟晓超举行葬礼

灾难发生时,四川巴中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24岁的教师苟晓超还沉浸在新婚喜悦中——5月2日,他才当上幸福的新郎。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苟晓超在教学楼例行巡察。当他来到3楼自己所带的教学班时,58个孩子正在休息。突然,整栋楼剧烈摇晃,“快跑!”苟晓超一边叫学生赶快逃生,一边拉起两名孩子往楼下冲。

这两名孩子安全了。苟晓超又冲回教室救出几名孩子。当他第3次冲进教学楼抱起两名孩子,到达一楼下最后一级楼梯时,大楼轰然坍塌,一段重约一吨的砖墙砸向他的小腿,他将两个孩子“藏”在自己怀中,用身躯挡住从天而降的坠落物。其中一个学生得救了,苟晓超倒在血泊中。

下午4时20分,苟晓超被紧急转往通江县城医院抢救,但在途中他因伤势过重殉职。

昨日,苟晓超被共青团巴中市委追授为“巴中市优秀共青团员”。

英雄生前不善言谈

在苟晓超曾就读的西南大学他过去的班主任张尉老师的眼里,苟晓超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但他一直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很勤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苟晓超大学班长丁驰介绍,听闻噩耗,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立即召开了网上班会,大家为他默默送行,并表示帮助他照顾父母。

曾经的室友朱清茂说,苟晓超在班上“很不起眼”,他沉默寡言,平时寝室里的其他同学都在玩游戏,只有他在做清洁,大学3年,天天如此。危难时刻爆发的人格魅力,就如他以前默默打扫寝室卫生一样,让每个人感动。

学弟学妹愿接他班

2006年,苟晓超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专业(高职)。2007年8月,他以通江县第一名的成绩公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放弃留在县城工作的机会,来到洪口镇永安坝村小任教。优异的工作业绩和高尚的思想品格,让他深受全校师生喜爱,就在今年4月,他还被学校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为这位校友的殉职感到巨大悲痛,又为这位杰出学子的英雄壮举感到自豪和骄傲。21日下午,学院举行“向英雄校友苟晓超学习”的大会,在场的每位都为他的精神所感染。

曾经教过苟晓超的老师老泪纵横,曾经的同学也不忍接受这个事实,他们把以前苟晓超的音容笑貌挂在专门为他开设的网站上,希望让他永远“活”下去。学弟、学妹们则当场表示愿意当他的接班人,“灾区重建需要大量老师,我愿意去那里服务!”大二学生小张说,他和寝室其他同学约定,今后寒、暑假将申请去灾区支教。(记者 陈寒星 通讯员 董芳 摄影报道)

 “敬礼娃娃”郎铮:“我也要当警察”[组图]

废墟前的哀悼—为了凋零的196朵“鲜花”

家长祭奠 绵竹富新第二小学127名遇难学生

娃娃不哭,你们是明天的希望[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寒星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