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北京与台北 最短的距离
2008年05月23日 09:39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台湾《联合报》22日发表评论称,北京22日上午对马英九就职演说作出正式响应,响应内容相当正面且积极。陈云林通篇书面谈话内容,可以说是“态度和缓、立场坚定、用语友善”。

文章说,相较于2000年陈水扁就职演说当天,北京方面发表质疑“四不一没有”的“两办声明”、以及2004年措词严厉的“517声明”,而北京对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响应,不仅没有“挑刺”,用语也尽量避开可能造成争议的部分或字眼,展现北京对马英九的善意与期待。

文章提到,在陈云林的谈话中,可以看到,北京有许多用语和理念与马英九相呼应。例如,马英九说,“两岸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共启和平共荣新页”;陈云林的谈话则谈到“两岸面临难得的重要机遇”、“共创和平发展新局”。马英九谈“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陈云林的谈话也多次提到“中华民族”;马英九谈中华民族智能之高,可以找到和平共荣之道,陈云林也提到两岸同胞有足够智能和能力,共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

另外,双方也都谈到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陈云林更进一步提到,“展开准备工作”和对两岸未来协商的期待。由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友善,显示从海南博鳌“胡萧会”以来,两岸高层已在双方善意中累积一些默契和共识,大幅拉近北京和台北之间的距离。

文章认为,对于马英九的提到两岸“和解休兵”以及台湾国际空间等,可能涉及“主权争议”的部分,陈云林在谈话中采取回避、不响应策略,有意地避开挑起两岸争议部分,以行动落实大陆“搁置争议”的主张,同时避免破坏营造许久的两岸良好互动气氛。

当然台湾媒体也注意到,北京在友善用语之间,以“态度和缓、立场坚定”的方式,表达北京对原则性问题是不会让步的,包括反对“台独”,也反对外国势力介入两岸。陈云林以“两岸前途,掌握在两岸自己手中”,“点醒”马英九,北京对两岸问题的一贯看法是,两岸问题应由两岸自己解决,外力不得介入的。(环球网 范凌志)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凌志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