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泉:震不破的两岸同胞爱、手足情
2008年05月20日 11:37中国台湾网 】 【打印

霹雳一声,天崩地裂。我国四川省汶川地区不幸于5月12日发生8级大地震,其规模之大,震度之强,范围之广,人民受害之深,实不在1976年我国曾发生的唐山地震之下。一个时期以来,全国上下正集中全力投入这个历史上罕见的抗震救灾之中。

四川的大地震,牵动了成千成万成亿人的心。不仅受到了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和支援,同样受到了海峡对面广大台湾同胞的密切关注和支援,真所谓“患难识知己,抗灾见真情”啊!

(一)

在四川大地震传到台湾以后,立刻激发了岛内广大人民的“同胞爱”和“同胞情”。他们不分朝野,不分南北,不分蓝绿,也无论官方、民间、企业、宗教、团体,都迅速行动起来了。他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灾情的关切、慰问,并展开各种赈灾活动:

国民党举行的中常会,谈到了赈灾,发出了慰问信,并为四川地震中死亡者默哀一分钟;

国民党荣誉主任连战、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向中共中央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表达了对受灾地区人民的亲切慰问;

台湾“海基会”两度向中国大陆的“海协会”致电,表达对大陆受灾区人民的慰问和愿意积极支援的情意;

一家家有名的台湾大企业、集团企业、企业协会,如台塑集团、鸿海集团、台湾润泰、台企联等,慷慨解囊,向中国大陆灾区奉献爱心;

一笔笔救灾款项,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几千万元以至上亿元,汇向我红十字会或其它有关救灾单位;

一驾驾满载救灾物品,如药品、食品、帐蓬、睡袋、毛毯、生活袋的包机直接飞往成都;

一些包括宗教团体在内的民间团体,如慈济、佛光山、法鼓山、灵鹫山及部分医生护士等救助人员,亦正束装待发。

台中县东势镇的居民说:我们“以前受过大陆同胞的援助,这一次一定要捐款回报!”意指台湾“9·21 ”地震时,曾接受过大陆人民的帮助。

(二)

大陆同胞同样十分关注在四川旅游受困的两千多名台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四川地震发生后,迅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以陈云林主任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和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工作小组,并发电四川等相关省区市台办,要求迅速瞭解辖区内台湾同胞现状,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救援受伤、受困的台湾同胞,妥善处理各项善后工作。

各省区市对台部门,同样相当重视对台湾旅客的援救工作。四川省台办已相应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协调小组,主动与各方进行联络,了解台资企业、台湾游客、台生就读状况。他们在瞭解到有一批台湾游客受困于九寨沟和张家界等地后,即千方百计进行联络和救援。据报道,四川省等受灾地区台资企业总体情况平稳,台商、台生情绪稳定,无重大人员伤亡。台湾散流在各地的旅客亦已大部脱离险境,平安无事,少数失联及个别伤亡者,亦已积极联络、救援和处理善后。

总体说,中国大陆对台湾同胞,也是充满亲切的关爱之情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虽长期处于政治对峙之中,但大陆人民对台湾人民的兄弟手足情,却仍然一如既往啊!

(三)

有一副对联说得好:“春风终解千层雪,海水犹连两岸心”。两岸毕竟都是一家人,决不会因为有人不承认就不存在。这一次的大地震,使两岸人民“走得更近”,有所谓“震不破的同胞情”!

上面提到的,台湾1999年的“9·21”大地震,和这一次大陆2008年的“5·12”大地震,不过只是牵动两岸“同胞情”的两个例子。而其实,历史上牵动两岸“同胞情”和“同胞爱”的例子不知有多少,这自然不仅限于地震一类的自然灾害,也包括历史上许多政治、社会性事件,尤其是表现在共同开发台湾、共同抵御外侮方面的。不知有多少辛酸事、多少艰难困苦事,两岸同胞无不是共同面对、共同携手奋斗的,真所谓“汗水流在一起、泪水流在一起、血水流在一起”啊,同呼吸,共命运,共祸福。这一次的四川大地震不也是这样的吗!?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这次四川大地震后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对台湾同胞所表现的深情厚谊,颇有感慨地说:“这不是捐多少钱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捐多少物的问题,而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

台湾艺人高凌风、康晋荣等人,更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之后,连夜创作并发表了《震不碎的心》一首歌曲,这是多么有情、多么动人、多么扣人心弦啊!目前的两岸,似乎是冬天已过,大地回春,但愿两岸同胞,能以这次的抗震合作为起点,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