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研讨会 蓝营学者淡化“一中”大陆智囊吃惊
2009年11月16日 08:1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1月15日讯 大陆从去年马英九当选以来,认为两岸出现新形势,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热得不得了,让大陆出现一种“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想法,对于政治谈判显得跃跃欲试。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3日和14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把两岸最敏感的政治议题,包括:“一个中国”、“和平协议”、“台湾外交空间”、“放弃对台使用武力”通通敞开来谈。

报道说,大陆出席的“学者”,多位是退休的高官、大使或将军,大陆团长郑必坚是前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他在任时中央党校校长是胡锦涛,参与外交议题研讨的有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和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参与军事议题研讨的有解放军退役中将、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均和退役少将潘振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长余克礼说,“没有高层支持,这么多大使、将军能来(台湾)吗?”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去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胡六点”,是这次大陆学者来台湾一而再反复宣扬的观点。

胡锦涛当时提的第一个重点是恪守“一个中国”,把两岸定位为1949年以来“尚未统一”,“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是“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因此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胡锦涛另外两个重点,分别谈到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及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报道说,台湾听了大陆60年的“心战喊话”,本来不太在意大陆讲什么,反正“你讲你的,我做我的”。但是在这次研讨会上,台湾学者显得有点“激动”,因为大陆让人感觉政治谈判变得好像有“时间表”,台湾好像不能不给大陆泼点“冷水”。

不只绿营的前“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吐槽”大陆宣传的“一个中国”、“一中和平协议”。蓝营的学者也直接“点”大陆,说如果只有“一中”就不必谈,和平协议只是处理“现状”,最后目标不是统一,统一只能是国民党的“选项”。

这么白的讲法,出自那么多“非绿营”学者之口,连大陆对台研究龙头学者余克礼都说“有点吃惊”。尽管余克礼在闭幕时直说都是相交一、二十年的学者好友,坦诚理性讨论“不影响友谊”,但是大陆与会者一定对于台湾经历两次政党轮替后的“台湾政治新形势”有了难忘体会。

相关新闻:

台教授称统一不是国民党目标 遭大陆学者驳斥

解放军退役中将:承认一个中国比50万大军都管用

学者谈两岸政治谈判:一中原则 不容外国插手

台媒谈大陆60年对台政策的坚持与不变:“一中”

延伸——“两岸一甲子”研讨会举行:

“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开幕 探讨两岸诸多敏感议题

两岸学者激辩涉外议题 大陆学者:外交决不让步!

民进党时期高官称“急统造成急独” 大陆学者反驳

大陆军事专家吁两岸协防南海 共同维护固有疆域

大陆智囊提两岸合组共同事务委员会 陆委会低调回应

两岸学者呼吁正视并适时推进解决两岸政治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