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时期高官称“急统造成急独” 大陆学者反驳
2009年11月14日 13:57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中评社 黄筱筠摄)

环球网记者高珲报道,参加“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的“扁政府”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13日在会中称,“两岸和平协议是统一协议的一环”,引发学者激辩。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表示,做一个中国人,假如连实现国家完整统一的目标都不敢坚持,就有愧做一个中国人。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13日举行的研讨会上陈明通当场声称,“奉劝大家不要搅动两岸‘政治议题’这池春水。”

报道称,陈明通还说,“急统将造成急独”,台湾社会对广义的“维持现状”有共识,但是对统独都没有共识。北京的“和平协议”就是“统一协议”的一环。

据报道,针对陈明通强硬的发言,余克礼强调,两岸统一的事是不能回避,台湾民众不是惧怕统一,只是两岸关系60年搞得太复杂了,放弃统一的目标是不可能的。目前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两岸问题很复杂,最终要化解双方的隔阂,假如做一个中国人,连实现国家完整统一的目标都不敢坚持,就有愧做一个中国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也发言,对于陈明通所提出的“急统带来急独”,他说两岸之间应该要有更多的善意。

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室主任谢郁明确表示,陈明通所说“和平协议是统一协议的前奏”是一个错误的解读,两岸和平协议应该是一个在统一之前,处理两岸关系框架的阶段性协议,而不是最终的协议。大陆对台湾社会的纷乱,乃至于对台湾民意感受,已经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有把握,能在台北开这个会,两岸学者都认知到,两岸政治对话已经不可避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珲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