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激辩涉外议题 大陆学者:外交决不让步!
2009年11月14日 11:47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陆重量级智囊学者代表团,12日下午先到台北故宫参观喝下午茶。

台海网11月14日讯 “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13日下午进行了首场“涉外事务探讨”分组座谈,台湾方面多位“驻外代表”开始陈述过去与大陆外交官交手的“不愉快经验”,“驻新加坡前代表”邱进益称大陆若要终极统一,“就要善待台湾”,不要有“高高在上”,“你要我才给”的心态。而大陆方面则反击表示,在军事上可以让步,但外交方面绝不会让步!

据台湾《联合报》14日消息,邱进益表示,两岸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统一是终极目标,大陆一些作法就要调整。当今,台湾各党派都要求国际空间,大陆要“善待”台湾的要求,否则“不会获得台湾民众欢迎”。

他建议称两岸应可“主权共享”,让台湾成为联合国观察员,此举“不会伤害两岸关系”。从大环境空间着手,才能逐渐赢得台湾民心。

针对邱进益发言,大陆方面的吴建民略显激动地表示,大陆没有“高高在上”、“你要我才给”的问题,他个人从事外交工作多年,也从未“高高在上”,他还曾协助台湾加入WHA。他说,大家都是同胞,这种说法是不是过敏了点?

吴建民说,学术探讨有不同观点,但不要夸大、有火药味,他们过去不可能来台湾,现在来台湾,就是说明两岸关系又跨越一步。

他说,一个中国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台湾若再采对抗政策,是没有出路的,对话才能解决问题。台湾接受“一中”现实,不会有损失,可以更往前走,得到更多空间。

而大陆方面另一位学者潘振强则说:“你们才要善待大陆呢!”他说,台湾想在外交上“主权共享”,在未统一前是不能讨论的,两边并不对等,台湾没有任何身份可以加入有主权身份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而大陆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则说,大陆在军事上可以让步,统一后让台湾有军队,但外交绝不会让步!一个国家不会允许存在二个或更多的政治实体。

他还透露,台湾很多“邦交国”都在跟大陆谈建交的事,但大陆考虑到两岸关系,都暂停了。

相关报道:

民进党时期高官称“急统造成急独” 大陆学者反驳

学者谈两岸政治谈判:一中原则 不容外国插手

解放军退役将领:导弹是稳定台海的好东西

郑必坚:新型两岸关系正形成 台独必然没落

早前报道:

据称马英九是两岸政治二轨对话幕后推手

郑必坚入台 北京高层智囊首度获授权谈政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