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两岸政治谈判:一中原则 不容外国插手
2009年11月13日 14: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多位大陆重要学者今天表示,两岸政治谈判签订和平协议,是为了最终“和平统一”,必须本着“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外国势力插手。

据“中央社”报道,“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台北举行,两岸多名学者对两岸政治关系发展在论文中提出看法。

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表示,促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应摆上两岸议事日程,应本着建设性的积极态度促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本着循序渐进、逐步突破、稳健发展的基本原则,既不要操之过急,但也不能牛步化。

他建议从容易做得到的建立因应两岸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关系稳定的各种机制做起,逐步破解难题,为结束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议预作准备,创造条件。

他强调,两岸政治关系发展应排除“外力”干扰,“两岸问题是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容外国势力插手。”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谢郁表示,两岸和平协议是两岸在尚未统一的情况下,为两岸最终迈向和平统一创造条件的阶段性协议,并非最终解决两岸问题的“终极协议”。

她表示,和平协议的基本原则为,1、一个中国;2、平等协商;3、求同存异、循序渐进;4、互惠双赢;5、不受外力干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两岸政治互信不仅是国共间的事情,呼吁民进党和台联党务必采取积极主动和开放的政策,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上与中共展开接触和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表示,和平发展是双方整合利益冲突的磨合阶段,双方都要有耐心,都有必要降低期望值,不要期望短时间解决所有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