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不满大陆老提一中 称统一不是国民党目标
2009年11月16日 07:53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台媒报道,两岸学者14日在一场研讨会,对于“一中原则”再次激辩,有台湾学者主张只谈“九二共识”淡化一中,但大陆学者认为,“一中原则”是对话基础,台湾不应再提要大陆放弃或淡化一中。

“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14日在台北举行第二天议程,“一中原则”再度成为与会两岸学者讨论焦点,超过10位台湾学者轮番发言对大陆以“一中原则”作为政治谈判前提表示不同看法。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大陆老把“一中原则”摆在前面,“各表”都不提,两岸谈判什么都谈不了,最好只谈“九二共识”淡化一中。

金门技术学院大陆所教授高辉则称,台湾有“国家统一纲领”、“国家统一委员会”的时候,大陆错过“机会之窗”,现在对国民党来说统一不能是“目标”,只能是一个“选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长余克礼表示,“一中原则”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共同反对外国势力及岛内“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而提出的原则。他说:“现在还有国民党朋友提出异议,我有点吃惊”。

余克礼强调,大陆讲“九二共识”没有等同“一中各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九二共识”是两岸谈判对话基础,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表示,两岸重新展开对话的前提是,“赞成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中国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他说,如果国民党立场变得和民进党一样,就不可能和国民党谈。

黄嘉树表示,“九二共识”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双方各自认知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方面不应该再提要大陆放弃或淡化一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