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双十”谈话 沟通凝聚两岸政策共识
2009年10月10日 07:27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10日讯 马英九今天将发表的“双十”谈话强调,两岸差距不可能一步跨越,未来他将致力重建两岸关系,经由“国会”与政党等各种管道的对话与沟通,凝聚全民对大陆政策的共识,并接受监督。

台湾今年的“双十”庆祝大会因莫拉克风灾取消,但马英九今天上午9时仍会主持“双十”典礼,并以“挑战中成长,重建中进步”为题,发表“双十”谈话。

“中央社”报道,两岸关系是马英九“双十”谈话主轴,他在谈话中强调“重建两岸关系,扩大国际参与”。马认为,1年多来两岸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善意与互信逐步累积,未来包括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开展。

马英九也将提到,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将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仍需双方抱持耐心,正视现实,循序渐进,以扩大互信,求同化异。

马英九将表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同时,台湾一部分同胞仍有疑虑,担心“主权”与台湾利益受损。政府愿经由“国会”与政党等各种管道的对话与沟通,凝聚全民大陆政策的共识。

他说,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处理两岸议题,一定会以维护“主权”与增进人民福祉为最高指导原则,并接受民意与“国会”的监督,这点他念兹在兹,绝对身体力行,确实做到。

马英九同时也提及,两岸关系虽大幅改善,但不会轻忽对岸的军事威胁,仍坚持防卫战略。

在防灾议题上,马英九强调“打断手骨颠倒勇,化危机为转机”的理念,宣示将做好“国土规划”,告慰莫拉克风灾罹难灾民。马说,要把每个台风当成莫拉克,把每一种传染病疫情当成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防范,损害一定可以大幅减少。

此外,马英九将提出“开创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强调“台湾精神”不是空泛口号,而是展现在曾为这块土地打拼奋斗人民身上的价值与风范。

他将表示,这种精神延续到今天,有像世运、听奥那些奋战不懈的运动选手;有像灾难中捐款救人的志工及慈善团体;有像9月间在情况危急下牺牲自己、抢救全车乘客的两位大客车司机苏胜裕与侯文田,各个角落几乎时时呈现这种典范,成为“台湾精神”的象征。

马英九并将宣布成立“‘建国’一百年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由萧万长担任主任委员,规划一整年的庆祝活动,彰显“承先启后,庆祝‘建国’百年”的重要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