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联合国2758号决议:历史性的突破与历史的缺憾
2007年08月16日 15:43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36年前的那纸2758号决议留下的模糊空间,如今正被台湾当局所操弄

“他们什么话也没说,拿起桌上的钱包灰溜溜地离开了会场。”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吴妙发,回忆起当年2758号决议通过前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36年前的那纸2758号决议留下的模糊空间,如今正被台湾当局所操弄。

提案“闯”过美国红灯

1971年的2758号决议来之不易。这一年由阿尔巴尼亚等23国提出的提案,不仅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还要立即将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

“1971年10月25日是最长的一天。”时任“台湾当局代表团发言人”钱复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从下午3点40分大会开始,到晚上10点2758号决议高票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冲破层层障碍,势如破竹。

在大会要表决阿尔巴尼亚等23国提案前,时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乔治·布什跑上台,要求删掉提案中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内容。他神情严肃地讲完,却引来台下代表的起哄和嘲笑,许多非洲国家代表在席位上敲打桌子,布什只好在一片“No!No!”声中尴尬地走下台。

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2758号决议通过。当天晚上,台湾当局的代表早在正式表决之前,便离开会场。文章开头吴妙发所描述的,正是这一幕。

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刚刚结束第二次秘密访华,刚上飞机便得知该消息,瘫坐在座位上良久。因为就在刚来机场的路上,他还告诉乔冠华,今年中国进不了联合国,要等明年尼克松访华为中国开绿灯。殊不知,中国就这样“闯”过了美国的红灯。

遗憾留下“模糊地带”

2758号决议无疑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同时,老练的外交家们也发现了决议的某些“模糊之处”。吴妙发,就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们当时就在心里嘀咕,唯一合法政府是明确了,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表述没有在2758(号决议)里明确地体现出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