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年记忆之抗击非典
2007年06月12日 16:14投票数: 顶一下  【

医护人员与全港人民抗击非典

尽管这是一种人类从未见过的病毒,但是,它刚一现身,立刻就引起了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度警惕。2003年3月14日,就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爆出首批感染病例后的第四天,当时的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来到这家医院,看望医护人员,了解实际情况。此时此刻,这位66岁的首任特首深知,全港市民需要特区政府当机立断,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决策。

2003年3月27起,香港全港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强制与非典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每天到指定的卫生署诊所接受检查,实施出入境检疫申报措施,建立广东与香港的疫情通报制度。香港特区政府带领全港民众抗击非典的战幕全面拉开。

然而,这场战役进行的远比想象中艰难。4月1日,就在特区政府对淘大花园实施隔离令的第二天,卫生署却发现病例依然在恶性增长。港府随即宣布对淘大花园E座居民实行异地封闭隔离,全部迁往独立的“隔离营”居住,并接受观察。几天之后,特区政府宣布实施 “家居隔离令”,要求受感染人士自律地留在家中,这一举措得到了香港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特区政府调动所有的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为被隔离的市民提供服务,社会福利署也在尽全力帮助病患家属了解自己亲人治疗的最新情况。

一系列措施的效果开始显现,从家居隔离令实施的当天开始,香港新增的感染人数直线下降,从高峰时期的每天几十例减少到十几例,几例社区传播也逐渐被控制。

特区政府继续跟进,4月17日,特区政府宣布对所有从香港机场离港的人士进行体温量度。4月18日、19日,香港发起“全民清洁保健行动日”活动,7万多名工作人员,展开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清洁行动。4月26日体温度量措施扩大到所有入境口岸。大学停课、建立两亿港元的抗疫基金等措施也相继推出,特区政府终于把抗击非典的主动权握在了手中。

在与非典的这场战斗中,始终坚守在最前线的是香港的医护人员。从最初对非典一无所知,到最后彻底战胜这场疫病,他们每时每刻都在面对着死亡威胁,却始终义无返顾。当时的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致全港医护人员的公开信中把最高的敬意送给了他们:“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挑战,这固然是我们痛苦的一页,也将是我们光辉的一页,而香港医护人员将占着最显著的篇幅。”

2003年5月7日,董建华率领多位高级官员以及200多位各界代表在万国殡仪馆送别香港首位在抗击“非典”前线殉职的“白衣天使”——屯门医院男护士刘永佳。

年仅38岁的刘永佳是屯门医院首批进入高危区的医护人员,正是在护理非典病人时感染了病毒,最终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也离开了妻子和未满周岁的孩子。

在这场与非典抗争的战斗中,香港有300多位医护人员因救治病人而感染,有8位不幸殉职。一群年轻的摄影记者跟拍了整版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照片,并在照片旁加了这样题注:

“我们认不清戴着口罩的无名英雄,我们走不近危机四伏的隔离病房,我们只看到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忙碌的身影间闪光。医生与护士,清洁工与保安员,送餐阿姐与推床婶婶,……请让我们向你们说声多谢!”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