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年记忆之抗击非典
2007年06月12日 16:14投票数: 顶一下  【

港学者破译冠状病毒基因序列

就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非典病人的同时,在医院和研究所的实验室里,香港的医学专家们也在日以继夜地与非典病毒展开了“生死时速”般的赛跑。

2003年3月21日,香港大学成功研制出血清快速测试法。2003年4月13日,香港中文大学20多名研究员组成的联合攻关小组破解了冠状病毒基因密码部分排序, 4月16日,两所大学同时宣布,已经找到了非典病毒的基因排列,并把有关结果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

亚洲“政经风险评估”报告指出:“香港两所大学的微生物学家竭力追查病源和进行快速测试,并成功找出医治非典的方法,为香港赢得了国际声誉。”

当香港遭受SARS袭击的时候,接受洗礼的不仅仅是特区政府和一线的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还应该铭记许许多多普通的香港市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病,他们相互扶持,共渡危难。

蔡碧治,曾经是淘大花园的住户,20多年来一直在淘大花园社区工作。人们都习惯地称她为碧姐。淘大花园实施隔离令,当碧姐知道自己昔日的邻居夫妇已经感染SARS病毒住进医院后,便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儿女的责任。

蔡碧治:我觉得有责任照顾他们的女儿,……你说怕吗……别人劝我说不要去了,但我心里从来没有恐惧……。

爱心凝聚起的力量让所有的香港市民都行动了起来。

由香港1000多个团体参与的“全民抗炎大行动”,在全港发起街头募捐活动,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医管局善慈基金,以支持医护人员抗击非典。

由546个团体自发组织的“香港是我家——支持一线医护人员”活动,用筹到的善款表彰医护人员,向殉职的医护人员家属发放抚恤金。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拨款200万元支援抗击非典,并联合其他社会团体为医护人员赶制了5万件保护衣。

2003年5月24日,集合全港演艺界力量的《1:99音乐会》在香港大球场举行。1:99,是消毒液兑水的比例,此时此刻它还蕴藏着另一层深意:“1表示万众一心,99则表示九九无穷,表示香港人抗非典的信心不会磨灭”。 演唱会持续了5个小时,募捐善款1500万港币,全部用于帮助香港非典病患者家庭。从那一天起,一首新歌开始在香港传唱。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