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安徽烧秸秆烟雾呛郑州 卫星遥感安徽一片红(图)
2007年06月11日 15:4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今报郑州讯 昨天,郑州市不少市民因为天气影响了心情,因为这实在是个很糟糕的天气,天空晦暗,空气中焦煳味儿刺鼻。省气象部门专家分析,这种天气是因为麦收季节焚烧秸秆所致,而“罪首”不在河南,而在安徽境内。

●空气中有股煳味儿

昨天7时许,市民张先生从睡梦中醒来,关掉空调,打开窗户想透透气,然而,从窗外飘进来的空气,并非往日般清新,而是混合着一股烧焦的煳味儿,强烈地刺激着张先生的鼻腔:“阿嚏!”

几个响亮的喷嚏打过,张先生探头一看:窗外的天空呈现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暗黄色,空气中似乎漂浮着一层什么东西,看不清似乎又看得见。

更多的市民发出疑问:郑州这是怎么了?前两天还好好的,怎么一夜之间得了“黄疸病”?

●轻雾与霾缭绕“绿城”

昨天的“异常”天气,立即引起了气象部门的关注。对于这种黄蒙蒙灰扑扑的天气状况,郑州市气象局地面观测站给出了权威的解释:轻雾与霾缭绕郑州。

一般来讲,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雾的水分大,霾的灰尘颗粒多。霾和雾还有一些肉眼看得见的“不一样”: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000米到3000米;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霾则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

昨天,郑州市气象局地面观测站观测,郑州的最低能见度为1500米。

●卫星遥感安徽西北“一片红”

那么这次天气过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经认真分析,气象专家做出结论:出现这种天气,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人为焚烧小麦秸秆所致。

昨天上午,省气象局8楼一片忙碌,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专家紧盯卫星遥感监测图,认真分析卫星监测结果。

在卫星遥感监测图上,我省周口、商丘、开封及沿黄滩地有零星红点点,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陈怀亮解释,红点表示小麦秸秆焚烧点。

阵阵青烟漂浮在监测图上空,顺着青烟“按图索骥”,紧邻我省商丘、周口的安徽西北部红点点连成片,中间夹杂着一些“黑斑”,陈怀亮说,那是秸秆焚烧后留下的烟灰。

●烟雾借东风跑到郑州

红点连成片的地带主要集中在安徽省亳州、涡阳、太和、滩溪等地区。而6月6日、7日的卫星遥感监测图上,这些地区尚未出现红点点,8日开始出现零星红点,9日13时54分33秒的监测图上,红点点就连成了片,18时19分和22时21分的监测图上显示,红点点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说明这些地方在大面积焚烧秸秆。

不幸的是,受地面到高空的偏东—东南气流影响,通俗来讲就是昨天刮了偏东风和东南风,把焚烧造成的烟雾带到了河南,与安徽交界的周口、商丘地区先受到影响,昨天凌晨,烟雾借着风势,抵达绿城郑州。

气象专家做出结论:这股对郑州市大气造成轻度污染的烟雾,主因不在我省境内,而主要来源于紧邻我省商丘、周口地区东部的安徽境内,但我省部分地区也有零星焚烧秸秆现象,对这次烟雾污染也有一定影响。

●今天空气质量也不好

陈怀亮介绍,由于焚烧秸秆造成的此种天气,在我省主要集中于5月下旬到6月中旬、9月下旬到10月中旬两个时期,前者是焚烧小麦秸秆,后者是焚烧玉米秸秆。

昨天12时,省气象台预报,我省部分地区有霾,17时再次发布天气预报,霾天气将持续到夜间。那么这次烟雾天气将会持续多久?昨天省气象台预报部门专家称,烟雾是人为原因造成的,不好根据天气规律和数据进行预报,只要不再焚烧,烟雾就会停止。

不过,昨天省气象台发布的郑州市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并不令人乐观,今天污染指数为101~121,为轻微污染。

●今年秸秆焚烧现象反弹

昨天,气象专家在观看卫星监测图时表示出隐忧:之前,我省其他地区也有大量焚烧秸秆现象存在,较之往年有反弹趋势,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6月6日的卫星监测图上,我省许昌、漯河地区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焚烧出现的烟雾清晰可见,笼罩在这两地区上空,但未对郑州造成大的影响。

其实5年前,郑州对于焚烧秸秆造成的恶劣天气就有一次深刻的“记忆”:2002年6月6日,因驻马店和周口地区大面积焚烧秸秆,烟雾弥漫郑州,严重影响到交通、民航,危害到市民的身体健康。

●焚烧秸秆“五宗罪”

秸秆露天焚烧污染大气、浪费资源,严重时甚至已影响和干扰了经济的正常秩序,形成新的安全隐患,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其主要危害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二、形成新的火灾隐患。三、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四、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五、焚烧秸秆所形成的滚滚烟雾、片片焦土,对一个地区的环境形象是最大的破坏。东方今报

作者: 张英   编辑: 王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