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77年 高等教育司长刘道玉建言邓小平恢复高考
2007年05月22日 14:59武汉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1977年8月,从北京的一个会议上传来恢复高考的消息。那一年,570万中国人放下锄头、扳手和铁锹等生产工具,奔向关闭了11年之久的高考考场。从此,中国人才选拔的最重要形式之一——高考,如润物无语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1977年科教座谈会代表合影,前排(左四)为邓小平(翻拍)

转眼间,2007年到来,恢复高考30周年的回忆也

涌上无数中国人的心头。但是,很少人知道,正是湖北学者直接推动了这一重大的历史转折。即日起,我们推出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的系列报道,重新触摸这段历史,聆听湖北人在这一重大历史转折中发出的震撼之音,解密恢复高考的诸多历史细节,以及这场历史转折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变化。

30年前,时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后任武大校长的刘道玉,一手筹备了科教座谈会;正是在这个会议上,当时的武大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第一个向邓小平建言恢复高考;而时任湖北省招办副主任、后任省教育厅厅长的孙德华,则亲历了恢复高考决策后的招生会议,目睹了恢复高考执行过程中的波澜。

》》》原武大校长刘道玉

筹备了那场决定性会议

在《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一书中,刘道玉这样记录他参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由来:“1977年4月初,一天,我突然接到教育部的通知,说要借调我去参加筹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大约一个多月以后,我突然被任命为教育部党组成员、高等教育司司长。”

在刘道玉看来,恢复高考是当时中国老百姓普遍的愿望,当时作为教育部“临时工”的他,只不过起到推动作用。

2007年1月29日,在珞珈山下博导楼,已经74岁的刘道玉娓娓道来。

武大老校长刘道玉

1977年8月4日召开的科教座谈会,是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的第一次公开重要活动,以了解文革期间受害深重的科教战线如何开展工作。邓小平要求,从中国科学院系统和教育部所属大学,各挑选15名有一定声望的学者参加会议。

到教育部工作以前,刘道玉曾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他成为挑选参会学者的负责人。高校的15名代表,是由他圈定的。在这一次会议上提出恢复高考的查全性,正是15名代表之一。

武大教授查全性

只是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现在人们似乎把倡言恢复高考都归功于我,其实当时绝大部分人都有此想法,我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1月27日,82岁高龄的查全性院士侃侃而谈。

这次座谈会,是1977年8月4日至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查全性回忆,“当时我资历浅,要先听听前辈谈些什么,可感觉大家都有所顾虑,没有谈实质性问题,我有些坐不住了。”8月6日下午,会议第三天,查全性当场写下发言提纲,开始了一次载入史册的发言。

武大教授查全性

发言中,查全性直指当时大学招生制的四个严重弊病:埋没人才,卡了工农子弟上大学,助长了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从今年就开始改进招生办法,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查全性语惊四座。

听完查全性的发言,邓小平点头说道:“高考确实应该恢复,但今年恐怕来不及了。”

其他与会代表急了,数学所吴文俊、上海有机化学所汪猷、中国科技大学温元凯等纷纷表示:“宁可今年招生晚两个月,不然又招来二十多万,又有许多不合格的,浪费损失就大了。”

邓小平拍板了:“今年就改,看准了的,不能等,重新再召开一次招生会议就是了。”
原省教育厅厅长孙德华

决策执行中再生波折

按邓小平的要求,1977年8月13日至9月25日,教育部再次召开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时任湖北省招办副主任的孙德华参加了这次会议。

孙德华回忆,第二次招生会议最大的障碍和阻力,是1971年在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上通过的《纪要》。这份纪要,是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下发全国的,其中规定了“推荐上大学”。虽然绝大部分与会代表不支持《纪要》,但没多少人敢站出来打破这块坚冰,“代表就干等着,看中央怎么表态”。后经中央调查,证明《纪要》是四人帮炮制的。”

孙德华回忆,这次谈话成为重要分水岭。此后,招生工作会议的整个氛围为之一变。恢复高考已成定局。

最终,1977年的招生政策确定为: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城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和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均可报考。考生要具备高中毕业或与之相当的文化水平。招生办法是自愿报名,统一考试。

■链接

1977年,全国570万人报考,录取27.3万人;1978年,610万人报考,录取40.2万人。今天,他们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