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担负国庆联欢晚会表演任务纪实
2009年10月10日 22: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题:“我们与祖国共欢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担负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表演任务纪实

记者 王玉山 曹钰华 李志涛

尽管已经过去,但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那一幕幕欢歌笑语至今仍历历在目。你可曾知道,参加演出的人群中有这样一群身着便装的人民子弟兵……

根据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委会提出的需求,经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和武警部队担负了联欢晚会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光立方”表演、军民联欢区联欢和辅助表演等表演任务,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赞叹。

4028人完美演绎“光立方”

由4028名表演人员和4028棵发光树,组成的长100米、宽90米的“光立方”区,贯穿晚会表演全过程。

如此庞大的“光立方”表演方阵演员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机械化师的4028名官兵组成。

“光立方”节目是集光、电、声、色、形为一体的艺术精品。在100分钟的表演中,人要跟着乐感、伴着LED光影、换着道具、整齐划一地完成“和谐中国”“祖国万岁”“平安结”“长城”等860幅立体图案的动作。

一组数据表明:“光立方”整个节目有487余万个动作,单个人员平均超过1200个动作,每名参演人员要通过操作发光树、花球、烟花等10种重达40余斤的道具,显示不同的图案、文字、焰火等,动作间隔时间最短的仅1秒……

为了能将这一景观完美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在排练过程中,参演官兵每周平均训练6天,每天平均训练13个小时,在最高气温达51摄氏度的情况下,官兵们的衣服不是被汗水湿透就是被雨水淋透。

“在最开始排练的时候,起立、蹲下的动作特别多,一天可能要做上万个动作,几乎所有官兵的膝盖和小腿都疼痛或者肿了。”师长刘振立说。

导演组给每个人发了一本演练手册,可当官兵们翻开演练手册,眼花缭乱的图案和密密麻麻的音乐节拍,让官兵们一头雾水。更糟糕的是,绝大多数人的手册内容还不一样,相互之间无法替代。

“一遍、两遍、三遍……越熟练越好,只有把音乐拍点烂熟于心才能做好动作。”刚开始,导演只好让大家死记硬背。

战士王彬在军事训练时是把好手,可在表演排练时却成了连队的“重点人”。他非常焦急:“我缺少音乐细胞,所以动作总是跟不上节奏。”

其实,在训练中像王彬这样的情况还为数不少。

为此,师里不仅请来导演组讲解光立方的表演内涵,还组织了卡拉OK大赛和听曲填词活动,创作一些口语化的口令。一段时间后,大部分官兵都熟练掌握了音乐节奏……官兵还和编导人员一起研究,提出1300多条建议,其中300多条被导演组采纳,使排练进度快了近30%。

“是官兵们创造了奇迹……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赞扬他们,都显得苍白无力。”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在晚会表演结束后这样评价。

千余人全力保障联欢晚会

由武警8610部队1000多名官兵承担的辅助表演,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他们主要承担了联欢晚会现场标兵定位、“光立方”表演区的现场打点、发光树装卸搬运、草坪盖板铺设与拆除、合唱台和钢琴搬运保障等任务。

在他们看来,当兵的身体健壮结实,干这些搬卸装运的活轻而易举。殊不知,任务要求之高难以想象。

在点位标识任务中,共需打点4028个、标识4028个、草坪盖板1000余块、卡位木板100余个、垫平木板50余块。在9000平方米的范围内,每隔1.5米标识点位,要求每个点位精准无误。

发光树树体为塑料管材,在装卸过程中,树与树之间不能碰撞,要避免里面的LED光点脱落,同时树墩装有控制盒,不得剧烈震动和倾翻,树枝摇摆单向幅度不得超过30度。

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和体力意志要求十分高。从备场到撤收需要连续工作4天,夜间不能睡觉,而且保障发光树进场到演出结束,时间长达14个小时。

从8月初起,1000名官兵就逐步展开打点训练……一把尺子、一支粉笔,一蹲就是大半天,半天下来,衣服都拧出水来。为保证快速高效完成场地打点,官兵们坚持每天200余次的点位标识练习,每次练习采用3道工序,相当于重复200个蛙跳运动。他们还在训练中研究出“分组划区”实施操作的方法。

在3次国庆庆典预演和正式演出中,官兵们每次都连续奋战三四个昼夜。为了避免搬运转场对树体的影响,官兵们都是猫腰屈膝向前推发光树。这样的姿势,官兵每次转场需坚持10余趟,每一趟要推行千余米,加起来是1万米,许多官兵累得直不起腰。

10月1日晚,当亿万人民惊叹于绚丽盛大的欢庆场面时,1000余名武警官兵已转为“光立方”表演区的标兵,挺立在指定位置——那一夜,战士们在天安门广场上保持站姿整整6个小时。

“在这宏大的欢庆阵容里,也许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也许所有媒体镜头里没有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壮美的身影,已永远定格在共和国60年庆典的历史画卷中,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政委高凯感慨地说。

800人载歌载舞与民联欢

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800名军人代表与1600名群众载歌载舞,组成了联欢晚会11个联欢区中唯一有部队参加的区域。

“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我们60名学员就开始训练。”来自总参陆航学院的张洪亮说,“每天上午的文化课一结束,大家就迅速赶到礼堂,学习集体舞。”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崔梦花,刚完成下部队调研的任务就投入到联欢晚会的排练中;总后通信总站6连战士索伟带病坚持训练,最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训练场;总装装备技术学院助教李理,接到通知后放弃休假,买了站票站了十几个小时赶回北京,顾不得腿肿,第二天就投入训练……

每一位官兵都用高度的责任和激情紧张排练。来自武警部队的牛小林教导员,带领学员严抠细学,仅一周时间,就基本学会集体舞5首曲目和自创舞3首曲目的动作。

“就在今年暑假的时候,家人还问我,国庆的时候是不是能到天安门亲眼看看阅兵式。”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学员邓娅郴说,“当我接到去参加国庆联欢晚会的通知时高兴不已,虽然当时只是让去做一名替补队员,可我依然觉得这是莫大的光荣。”最终,邓娅郴成为正式队员,在联欢晚会上跳出了自己的精彩。

“彩灯在闪耀,焰火在飞扬,十万参演人员的欢歌笑语触动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回想两个多月来排练的苦与累,那又算得了什么!”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结束后,张洪亮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此时此刻,我的胸中只回荡着一个声音:祖国,我为你骄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玉山 曹钰华 李志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